首页>人物·生活>记·工作记·工作

李全发:扎实做好检察机关纪检监察工作

2017年05月12日 14:16 | 作者:李全发 | 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到: 

作者:省纪委驻省检察院纪检组长 李全发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为全省检察机关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这项工作对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检察机关纪检监察工作者必须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使命意识,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切实发挥监督作用,不折不扣地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一是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坚定不移把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要教育引导广大检察人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要加强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尊崇党章、执行党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监督检查,加强对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监督检查,加强对贯彻落实上级党委、纪委决策部署的监督检查。对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政治信仰动摇、理想信念缺失、组织纪律松懈的问题,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认真、搞变通、打折扣的问题,执行《准则》《条例》不严格、不严肃、不坚决的问题,都要严肃执纪问责,毫不手软。

二是创新工作思路,运用好实践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断改进和创新工作方式,积极探索和提高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能力。坚持党政纪处分、组织处理和诫勉谈话、批评教育有机结合,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告诫约谈,对轻违纪问题诫勉谈话、通报批评;对触犯纪律的坚决果断处理,绝不姑息迁就、放任自流;对“病树”“烂树”坚决予以清除。坚持信访举报和执法检查、专项督查等方式有机结合,对问题线索抓住不放,认真核查;对查出的问题严肃处理,扎紧制度的笼子。坚持把考核奖惩、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有机结合,强化追究问责效果。

三是围绕检察中心工作有力有效抓好检察权力运行监督。紧贴全省检察业务,围绕检察机关执法办案,以入额检察官履职行为为重点,加强对重要岗位、关键环节和重点人员的监督。以查究司法不规范问题为重点,紧盯执法办案廉政风险点,完善关键环节的办案流程和质量管控,完善办案风险防控机制。深入分析研判检察队伍自身反腐败形势,加大对执法办案、干部任用、“三重一大”等工作的监督,及时发现和纠正苗头性问题,做到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

四是积极推动检察机关党组抓好主体责任落实。紧紧抓住落实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督促各级检察院党组对党风廉政建设全年工作进行责任分解,制定要点,列出清单,明确时限,抓住“关键少数”,层层传导压力,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考核,建立健全责任谈话、责任检查、责任考核等工作机制,严格执行向上级党委、纪委定期报告制度和领导干部述职述责述廉等制度。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督促各级党组定期研究、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形势任务、规律特点,及时帮助解决存在的问题。抓好《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学习贯彻,做到有责必担、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把刚性问责作为落实主体责任的重要保障。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浓厚廉洁从检氛围,努力营造检察机关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五是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增强思想政治素质。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第一位,抓好政治学习,强化理论武装,提高理论素养和把握政策的能力;抓好检察队伍建设,按照忠诚干净担当的标准,打造一支忠于党、忠于法纪、忠于职守的过硬干部队伍;抓好党组织建设,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升业务能力。着力解决能力不足、对新情况新任务不适应的问题,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健全完善学习调研、执纪检查、案件查办等相关工作制度,规范执纪监督行为,全面提升履职能力。推进工作创新。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传统手段与现代科技相结合,提升纪检工作科技水平;注重调查研究,及时总结推广各地在监督执纪问责、践行“四种形态”中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注重改进工作方法手段,拓展形式、丰富内容、创新载体,增强工作的实效性。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工作 检察机关 监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