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一带一路”促生边贸新力量

2017年05月12日 14:1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乌鲁木齐5月10日电(记者杨静、李晓玲)今年26岁的塔吉克族小伙子迪力一年前从上海回到家乡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带着他在大学创业时的积蓄准备在这里实现自己的梦想,想成为一名“松子大王”。

u=3495541088,2979287515&fm=23&gp=0

迪力在上海海事大学读大三时就开始创业,为在沪的外国人找工作做中介。在上海的历练使迪力不仅说得一口流利的英语,并且利用自己的独特视角和优势开始关注广阔的国际市场。

迪力的家乡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位于帕米尔高原东麓,与巴基斯坦、阿富汗、塔吉克斯坦接壤。这里有两个对外开放的一类口岸——中巴红其拉甫口岸、中塔卡拉苏口岸。

与巴基斯坦接壤的塔什库尔干是中巴经济走廊必经之路。中巴经济走廊起点在新疆喀什市,终点在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全长3000公里。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在沿线不断拓展,成为“一带一路”的重要部分。

2016年6月,中巴国际物流综合体项目在这里启动。综合体占地面积927.5亩,总建筑面积约为49万平方米。预计将于2019年4月完成建设。

据该项目负责人牛树广介绍,建成后的物流综合体将具备仓储智能化、跨境贸易电商化和交易人民币化等特点,届时将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创造5000人的周边产业就业以及创业机会。

牛树广说:“物流综合体的建成不仅能使巴基斯坦人民享受到‘中国制造’带来的便利,也能进口更多的‘巴基斯坦制造’,惠及周边国家和百姓。”

出生于“90后”的迪力具有独到的商业嗅觉。他认为自己在上海的经历为他在家乡的再创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迪力说:“我的目标是成为‘松子大王’。”去年10月迪力在家乡投资建起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首个松子加工厂。

据迪力介绍,市场上的巴西松子特指产于巴基斯坦西部与阿富汗交界地区的松子。松子皮薄子硕,味道香浓,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受到消费者的喜爱。

由于产量有限、对生松子的保存和运输条件要求较高,巴西松子在产地的收购价格与市场价在不断攀升。

迪力说:“我们企业的优势在于与巴基斯坦距离很近,有利于运输。‘一带一路’与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更是打通了从伊斯兰堡到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的陆路通道,加快了物流运输,使优势变得更加明显。”

建厂不久之后,迪力便与正在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大兴土木的中巴国际物流综合体签订了合作协议。从中他可以享受到物流综合体为企业提供的便利政策,比如优惠使用智能仓储和通过跨境电子商务展示平台推广产品等。

他说:“有了坚实的政策保障,我有信心把企业做好。”

25岁的哈萨克斯坦小伙子科明,在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中哈边境的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内一家哈萨克斯坦公司做副总经理。

他就职的阿拉山口金丝油脂有限公司是首家入驻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的外资企业。这家油脂精炼厂于2016年7月投产,现在日产量已接近100吨。

科明认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阿拉山口对于中外资企业愈发具有吸引力了。

“之所以选择在阿拉山口综保区设厂,主要考虑到这里与哈萨克斯坦距离近,中亚班列运输成本低。此外,优惠的土地和税收政策也让我无法拒绝。”他说。

作为综保区引进的第一家工厂,综保区尽可能简化手续,并专门指派一名工作人员提供对接服务。在综保区招商局的帮助下,金丝油脂有限公司的客户越来越多。

“我们的食用油在新疆各地都能买到,6月份还将进入广东和江西市场。未来我们还会在阿拉山口开办面粉厂和养鸡场,让更多中国消费者吃上哈萨克斯坦的优质农产品。”科明说。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一带一路 中巴 物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