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老河口市归国留学生统战工作有良策

2017年05月12日 15:52 | 作者:湖北省委统战部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携手回国创业 共筑青春家乡

——老河口市归国留学生统战工作有良策


近年来,老河口市委统战部高度重视留学生统战工作,始终把归国留学人员作为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及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2015年12月16日该市成立老河口市归国留学生创业服务站,共吸纳留学人员65人,其中研究生以上学历46人。自成立以来,秉承留学报国的爱国主义传统,按照“吸引人才回国、支持创新创业、鼓励为国服务”的要求,积极宣传政策,凝聚人心,鼓励归国留学人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老河口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弘扬留学报国传统,增进政治共识。老河口市归国留学生创业服务站把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弘扬留学报国传统作为重点来抓,引导归国留学生进一步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一是建立学习制度。按照集中学习和分散学习相结合的要求,我们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先后邀请省社院、省委党校和襄阳市委党校专家教授前来进行辅导,向归国留学生解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统战工作《条例》内容,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他们充分认识我国政治制度、政党制度的巨大优越性,不断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同时先后组织13名归国留学生赴北京、上海、深圳、重庆等地参观学习和实地考察,借他山之石,攻我市之玉。二是健全调研制度。围绕中央、省委、市委关于统一战线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策划调研课题,明确专人撰写,限定完成时间。我市归国留学生先后撰写调研文章13份,向市委统战部《智囊》内刊推荐转发5份,其中有7条意见和建议被市委、政府采纳。三是举办留学生沙龙会。湖北御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归国留学生丁浩,在公司建立“党外知识分子沙龙会”,结合我市企业文化、码头文化、抗战文化、红色文化、历史民俗文化,通过专家辅导、现身说教等形式,加强对归国留学人员的政治引领,增进市情认知,传递真情,增进共识。

二、积极给予政治关爱,凝聚发展共识。老河口归国留学生创业服务站充分发挥留学生联系广泛、智力密集、信息灵通等优势,积极吸引和举荐归国留学人才,做好归国留学人员代表人士发现、培养、使用、管理、服务工作,把支持归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作为工作重中之重。一是建立领导交友制度。通过归国留学生创业服务站积极汇报争取,市“四大家”领导与归国留学生建立了联系交友制度,23名归国留学生被23名“四大家”领导对口联系,帮助他们协调解决自主投资创业或合作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他们创新创业提供组织保障。二是加强宣传造势。利用电台、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闻媒体,深入宣传报道留学生创业创新典型事迹,鼓励留学生学习创业创新激情和拼搏精神。在市委统战部和市侨联的支持下,我们组织归国留学生积极参加国内外大型创新创业大赛活动,与国内外高校、大型企业寻求技术合作,推动产业升级,提高产品质量。归国留学生杨帆代表湖北泽森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参加2016襄阳市第五届“汉江科创杯”创新创业大赛,并夺取第三名好成绩。三是关注民生服务。我们指导归国留学生创业服务站把服务和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着力点,立足自身优势,广泛开展科教文化、心理疏导、扶贫济困、捐资助学等慈善公益事业,树立归国留学生良好社会形象,扩大社会影响力。归国留学生宁宛君连续三年向仙人渡镇张家竹园村捐资15万元,用于危房改造、园区修路、村组植树和贫困大学生读书。湖北御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归国留学生丁浩,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在袁冲乡下四河淤村建立黑芝麻黑豆种植基地,公司回收后用于酱醋加工,科学融入精准扶贫活动。

三、积极搭建建功平台,激发社会责任。老河口市留学生创业服务站自成立以来,市委统战部通过引导他们开展学术交流、各类咨询、信息服务、搭建平台,为归国留学人员从事科研和对外合作牵线搭桥,提供服务。目前已有23名归国留学人员在我市自主投资创业或合作创业,建起纺织、冶金、建材、化工、电子、餐饮、文化传播、汽车配件等企业15家,投资总额达到17亿元以上。一是举办产学研对接活动。通过归国留学生创业服务站牵线搭桥,我市有25家中小企业与北大、科大、地大、武纺和襄阳文理学院等高等院校及海外企业建立联系,成功举办11场次产学研对接洽谈会,并与多家企业签订了产学研对接协议。仅湖北文理学院就与我市21家非公企业签订服务协议,开发产学研成果25个。湖北奥华、湖北御豪、圣德汽配、光联科技等归国留学生创办企业,通过产学研对接,成功开拓国外市场,大大提高了企业知名度,增强了企业综合竞争力。二是成立“白领之家”。老河口市委统战部引导归国留学生、泽森电子公司外贸专员袁杨梵发起并成立了“白领之家”,吸纳40多名中高级工程技术人员和骨干管理人员加入,结合行业发展特点,确立研究课题,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先后研发出4项发明专利和37项实用新型专利。三是探索境外招商。加强与海外成功人士联系沟通,向他们宣传老河口“双创”政策,鼓励他们通过多种形式参与到“双创”活动中,为家乡经济社会发展引智引资。我市美籍华人企业家雷虹在外拼搏多年,创办了美国九九人集团,利用海外资源和先进技术,主动和国内企业进行对接,先后在国内投资51个项目,投入资金数亿元。在俄留学生梅峰抓住中俄经贸合作的大好机遇,引进俄罗斯、喀麦隆外商,经过深入考察,目前已与我市签订电动校车合作项目,投资金额达到15亿元以上。

四、加强队伍自身建设,提升服务站影响力。老河口海外留学人员众多,为引导他们逐步回国创业发展,我们指导归国留学生创业服务站通过种种途径和渠道,切实加强与海外社团组织和留学生联系,引导他们为家乡经济社会发展添砖加瓦。一是拟改“归国留学生创业服务站”为“留学生联谊会”。除了帮助归国留学生排忧解难,服务创新创业,支持做大做强外,将积极致力于引导海外留学生毕业后回国发展,报效家乡。目前正在做好前期调查研究工作和机构组建等工作。二是建立动态数据库。实行痕迹管理,及时更新相关信息,切实加强对海内外留学生的教育引导和服务管理工作。服务站建立“五库”,即归国留学生信息库、回乡留学生信息库、海外留学生信息库、留学生眷属信息库、留学生创业信息库,全面掌握留学生工作和生活动态。三是畅通信息渠道。一方面建立了QQ群和微信工作群,依托新媒体畅通信息渠道,加强与海内外留学生沟通渠道;另一方面每年中秋佳节期间,以市委书记、市长名义向海内外留学生致一封慰问信,传递家乡经济社会发展新信息,征求他们对老河口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四是做好政治安排。在今年换届工作中,我市留学生创业服务站先后有9人被推荐和选举为襄阳和老河口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3人被评选为老河口第二届十佳党外知识分子。五是建立活动阵地。在市委统战部、市侨联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在奥华国际大酒店建立“老河口归国留学生创业服务站”,并做到有办公地点、有规章制度、有信息档案、有资金支撑、有社会活动,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学林亲自为归国留学生创业服务站授牌。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留学生 归国 创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