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自如网成群租房滋生地 治理群租房难题待解

2017年05月12日 16:41 | 作者:赵青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分享到: 

不论是大学毕业想要在北京工作,还是下定决心在北京创业,只要不是北京的“土著”,想要在北京落脚,来到北京的第一件事就是租房。

随着“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准备来北京创业打拼的“新北京人”已经不再需要背着大包小包,仰脖看着电线杆子上的小广告为自己寻觅落脚点,只要点击鼠标,随手一搜,就有无数房源“扑面而来”。然而,互联网时代也有互联网时代的问题,房源欺诈信息比比皆是,用户安全难以保障,这样“租房子”难免让不熟悉北京情况的“租房客”们难以招架。

这种情况在6年前似乎得到了改变。

2011年5月,房产中介“链家”成立自如事业部,当年6月,自如网上线。作为当时链家集团的一个部门,自如网依托链家长期积累的口碑,迅速打开了市场。打着“创造品质租住生活”的大旗,自如网深受年轻人的追捧,几乎成为年轻人租房的首选。对于很多刚刚来到北京、为省钱需要与陌生人“合租”的年轻人来说,“自如网”就是“靠谱”“安全”“舒适”的同义词。

然而,就在这样火爆的背后,记者发现,自如网正在成为群租房的滋生地集散地、安全隐患的保护色。

大三居被隔7间房 安全隐患令人心惊

黄黄(化名)是来自西北某211院校的大三学生,为了获得更好的实习机会,她来到了北京。来京之前,她已经通过自如网与他人“合租”下了中国传媒大学地铁站旁边的一间房。

“三居次卧,干净整洁,小区交通便利,生活设施也很齐全,很方便,价格也很合适,感觉赚到了。”黄黄这样形容她在自如网上看到房间图片时的心情。

然而,当黄黄正式入住时,她才发现,网上的图片和实际的照片完全不同。“一个大三居被分隔成了7间房,房间之间的走廊只有半米,仅够一人走过。最重要的是,房间也并不是之前说好的次卧,而是一个带窗户的从客厅隔出的隔间,隔音效果很差,晚上隔壁房间男生打呼噜的声音都能听到。”黄黄说。

在黄黄的指引下,记者参观了她居住的隔间。由于是改变了原有房屋结构的隔间,黄黄的房间原本没有照明线路,照明的灯泡由中介自行将电线穿过隔板通到屋内;而房间其他的用电则是通过中介提供的“板板相连”的接线板供应。看着接线板上陌生的产品商标,黄黄说,她每天晚上都会将所有的电源断掉,也不敢在屋内使用大功率电器,生怕用电安全产生问题。

不仅用电有问题,房间的大门也只是简单的房间门,防盗效果几乎为零。在一屋7间房,每间房并不只有一人居住的复杂群租环境下,记者不禁为黄黄的人身财产安全感到担忧。

编辑:梁霄

关键词:自如网 群租房 难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