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自如网成群租房滋生地 治理群租房难题待解

2017年05月12日 16:41 | 作者:赵青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分享到: 

隔断或可商讨 人均居住面积5平米是底线

黄黄说,她也是后来才了解到,在自如网上,这样打着“合租”旗号的非法“群租房”比比皆是:大三居隔7间,小三居和大两居隔5间,小两居隔4间……只要看着价格略低于市场价的房间几乎都是这样的隔断间,即使是价格合理的房间也不能保证房间里没有隔断,只能保证你住的那间是未经改造的单间。

2013年,北京市曾发布《关于公布北京市出租房屋人均居住面积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限定出租房人均居住面积不得小于5平米,禁止“打隔断”群租。

2014年6月,北京市综治委在新闻发布会上曾表示,考虑到市场的刚性需求,如果房主配合整改群租房,将可以允许“N+1”模式的隔断存在,也就是较大的客厅或饭厅可以隔出一个房间。然而这种模式还在研究探讨中,比如使用什么建筑材料、多少平米的客厅适用于“N+1”模式等问题,都尚未做出详细规定。

记者采访了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街道综治办主任王正。王正告诉记者,由于市综治委仍在讨论“N+1”隔断模式的细则,在目前街道对群租房的治理中,人均居住面积5平米是底线:只要是改变房屋原有结构,人均居住面积低于5平米,房间内设有大量上下铺的都将作为非法群租房进行清理。

即便不考虑“N+1”模式隔断尚未落地实施,像自如网这种居住人员如此密集的群租房也是非法的、极具安全隐患的。那么,这样的群租房里的隔断又是怎么来的呢?

上骗业主下瞒租户 中介贪利群租扰民

为了探寻群租房里隔断的来源,日前,记者假扮业主来到了一家位于劲松街道的链家中介门店,称要将房子租给自如网。

早在2015年,自如网已从链家集团分离出去,成为链家集团旗下的独立运营子公司。但店员表示,链家门店依然可以承接办理自如网相关业务,如交款、签合同等;链家中介也可以带客户看自如房产。

店员告诉记者,在房产经纪人看过房子后,业主可以与自如网签订合同,三年起签,签订的租房价格将与本地的租房价格持平,三年间每年租金上涨3%;业主需付一个月租金作为中介费,之后所有的房屋装修、维修、寻找租户等问题将都与业主无关,业主不需承担三年内房屋的空置费、维护等时间和经济成本。这样的条件,对业主,尤其是居住地较远的业主来讲,无疑是具有诱惑力的。

当记者试着询问,自如是否会在房间内设置隔断时,中介表示,链家经营完全符合国家法律规定,不仅不会在房间内设置隔断,甚至业主自行将房间隔断也将无法与自如签约。对于隔断问题,记者进行再三确认,中介多次表示自如网绝不会在业主屋内打隔断。

而当记者以租客的身份打通“自如管家”的电话时,电话那头的“自如管家”则表示,自如网上的合租房源大都是自如设计了隔断的,如果记者介意,可以选择没有设计隔断的次卧租住,而客厅的隔断是无法避免的。当记者问及隔断的安全性时,“自如管家”表示,自如设计的隔断都是符合国家规定的,隔音防火效果都很好,和普通墙体没有区别,绝对不存在任何安全问题。

一边对业主说绝不进行隔断,另一边又向租客保证自己打的隔断绝对安全,作为统一集团旗下的链家门店和自如网这样的“自相矛盾”,并不是没有业主知道。但是,这样的“知道”,并不能打消业主将房屋租给自如网的念头。

编辑:梁霄

关键词:自如网 群租房 难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