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写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之际:把一带一路铺进沿线民众心中

2017年05月13日 16:4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这里是中巴“一带一路”合作的旗舰项目。“按照当前的建设速度,瓜达尔港面貌每隔3个月就会发生一次重大变化。”瓜达尔港自由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耀宗介绍。当地人笑称,要成为“巴基斯坦的雄安”。

在哈萨克斯坦,当地村民用羊头招待参与油气管道建设的中国工人,“因为羊头是献给最尊贵的客人的”。

哈萨克斯坦南线天然气管道于近日全线完工,这个由中哈两国合资建设的项目,将天然气资源丰富的哈西部与人口众多的南部相连,哈近半数人口将告别无天然气可用、只能烧煤的历史。纳扎尔巴耶夫总统说:“我们再也不用求其他人供应天然气了”。

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以东约25公里中白工业园入口处,矗立着一块巨石,“巨石”就是工业园的名字,寓意“将中白工业园打造成奠定中白合作的友好巨石”。

工业园占地91.5平方公里,接近明斯克市面积的1/3,这也是中国在海外建设的最大工业园区。“中国公司为我们提供了机遇,在‘巨石’工作我很骄傲”。中白工业园开发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娜塔莎说。

“不是要一家唱独角戏,而是要欢迎各方共同参与”“不是要谋求势力范围,而是要支持各国共同发展”……中国以令人信服的行动和成果,粉碎了那些所谓的“中国版马歇尔计划”论调。

巴基斯坦国立科技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哈桑·贾韦德说,当代世界需要在信任、包容的基础上展开改革,“一带一路”倡议为创造新的世界政治经济秩序提供了机遇。

不少外国政要和学者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体现的是新型国际关系的伦理原则,秉持的是“正和博弈”即“合作博弈”理念,摒弃的是“零和博弈”思维。这是中国对全球治理的重大贡献。

柬埔寨吴哥窟,中国政府派出的古迹保护工作队正在加紧施工,吴哥窟世界文化遗产管理局对中国专家竖起大拇指:“好极了”。目前周萨神殿修复工作完工验收,茶胶寺修复工作已近尾声,将于2018年交付柬方。

“我的父辈碰上了改革开放,我们这代则遇到了‘一带一路’。”在白俄罗斯创业的南京小伙邢亮,事业爱情双丰收,与当地姑娘阿纳斯塔西亚相恋结婚,今年2月,他们的漂亮女儿刚刚出生。

吉尔吉斯斯坦姑娘阿依达喜欢中国文化,她用汉语表达“想去北京看看”。眼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正在悄然兴起中文热,仅吉尔吉斯斯坦就有6所大学开设汉语课程,数千名大学生学习汉语。

曾经,回响于无垠戈壁上的阵阵驼铃、高张于苍茫碧海上的点点云帆,见证了人类对互联互通的不懈追求;如今,“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形成立体互联网络,“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智力丝绸之路、和平丝绸之路”在时空间和人们心灵间不断延伸。

搭乘中国“快车”,共享发展红利

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绿白相间的轻轨列车穿梭在林立的高楼间。由中国企业建设并运营的城市轻轨,让这座“非洲屋脊”上的城市增添了现代化气息。

“非常现代化,非常舒适!”特意来体验轻轨的乌干达军官古蒂表示,“有了中国帮助建造的轻轨,这里才有了大城市的样子。”深圳地铁集团埃塞俄比亚公司总经理王伟说,以前,由于缺乏公共交通,到了晚上8时,整座城市就启动睡眠模式。现在轻轨运营到晚上10时,商店、餐馆延时营业,城市夜间热闹非凡。

“在中国时我常坐火车出行。我常常想,如果我们国家有这样的火车就好了。”肯尼亚姑娘莎珑曾在山东师范大学学习汉语,她做梦也没想过自己有一天能成为火车司机。如今,她将和同伴爱丽丝一起成为肯尼亚第一批女火车司机。

被肯尼亚人称为“世纪铁路”的蒙内铁路,把印度洋沿岸明珠蒙巴萨和肯尼亚首都内罗毕连在了一起。这条由中国路桥集团承建的铁路,是肯尼亚独立百年来建设的首条铁路,它采用中国标准、中国技术、中国装备,目前铁路已进入联调联试阶段,预计今年6月开始试运行。

在中马友谊大桥施工现场,来自中国的建设者挥汗如雨。大桥于2015年12月30日开工,预计2018年8月20日竣工,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50%。

马尔代夫是印度洋上的群岛国家,一座座小岛就像一颗颗珍珠镶嵌在碧蓝的海面上。长期以来,马尔代夫没有桥,绝大部分马尔代夫人甚至没有见到过桥。“得知中国同意承建大桥项目是我最幸福的时刻,建成这座大桥是马尔代夫人民世代夙愿。”马尔代夫总统亚明说。“中马友谊大桥”也是他亲自命名的。

“要切实推进关键项目落地,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能合作、经贸产业合作区为抓手,实施好一批示范性项目,多搞一点早期收获,让有关国家不断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述,提出了目标,指明了路径,丰富了内涵,打牢了“一带一路”建设的桩基。

在俄罗斯,每天有2万名快递员奔走在运送包裹的路上,这些包裹90%来自中国。为了帮助俄罗斯物流业提速,中国电商平台把订单、包裹、买家信息等全部无偿开放给了俄罗斯邮政,俄罗斯邮政用大数据提升清关和分拣效率,中俄两国的跨境电商以年均20%以上的速度增长。

“泰国总下雨,能不能搞一个下雨天也能用的卫星?”泰国公主诗琳通访华时的这一问,促成了“一带一路”上中泰北斗导航合作。2013年泰国启动北斗应用项目,目前,已经建成的80个基站覆盖了泰国全境,巴基斯坦、印尼、沙特、埃及等也成为第一批北斗用户。2018年,中国北斗将覆盖“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而到2020年,全球都能享受北斗的服务。

以前,东盟国家的民众很难吃到便宜的中国苹果。现在,不仅到处可买,而且价格低廉。这是因为中国-东盟自贸区超过90%的产品实行了零关税。同样因为自贸区,榴莲、火龙果、山竹等产自东南亚的热带水果,对中国的老百姓来说,也不再是“贵族水果”。

在当今这个矛盾重重、冲突不断、反全球化思潮暗流涌动的世界,“一带一路”倡议为什么能赢得如此广泛的响应、取得超出预期的成果?就是因为发展是最大公约数。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人民深知实现国家繁荣的艰辛,真心为各国人民取得的发展成就点赞,也希望他们的日子越过越好。不仅如此,中国也乐见世界各国一起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共同分享中国发展的红利。

今年4月15日,哈萨克斯坦哈巴尔电视台对中国电视竞赛节目《歌手》的总决赛现场直播,被中国观众亲切称呼为“进口小哥哥”的哈萨克斯坦歌手迪玛希杀进决赛,他精彩的表演,在中哈两国收获粉丝无数。为了给迪玛希投票,哈萨克斯坦的很多年轻人还用上了微信和微博。

最近,北京外国语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发起了一个针对留学生的调查,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20国青年票选出“中国新四大发明”:高铁、网购、支付宝和共享单车。

“印度版支付宝”“泰国版阿里巴巴”“菲律宾版微信”“印尼版滴滴”……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许多在中国热门的移动应用实现本土化,让当地民众体会到“互联网+”的方便与实用。

“‘一带一路’在世界这么受欢迎,是因为中国找到了自身发展经验同世界需要的契合点。”美国库恩基金会主席罗伯特·劳伦斯·库恩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将成为21世纪最伟大的故事之一。

近悦远来,共襄盛举。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开幕,这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方就此召开的规格最高的国际会议,29个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出席,超过1500人与会。举办这次论坛,目的就是要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为解决当前世界和区域经济面临的问题寻找方案,为实现联动式发展注入新能量,让“一带一路”建设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积力所举无不胜,众智所为无不成。开放的中国,张开双臂欢迎各国人民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开放包容的“一带一路”,也欢迎更多国家投身参与,为世界共同创造和平、发展、合作的未来。

编辑:曾珂

01 02

关键词:一带一路 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开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