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助力“一带一路”,各民主党派都做了些什么?

积极发挥优势,主动融入其中,为“一带一路”美好蓝图的绘就贡献着智慧和力量

2017年05月15日 09:10 | 作者:刘 芳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助力“一带一路”新梦想 

——民主党派中央持续建言“一带一路”蓝图


2013年,我国正式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此后,“一带一路”从无到有、由点及面,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重点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推进,促进沿线各国繁荣发展。3年多来,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各民主党派中央的目光始终聚焦于此,积极发挥优势,主动融入其中,为“一带一路”美好蓝图的绘就贡献着智慧和力量。今年,更是有4个民主党派中央将年度大调研选题落脚“一带一路”,体现了各民主党派对“一带一路”建设的高度重视。

5月2日至6日,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率领致公党中央调研组赴福建开展年度大调研,深入思考如何借“一带一路”东风,推进中国文化“走出去”。至此,围绕“一带一路”建设,民革中央、农工党中央、致公党中央、台盟中央年度大调研主体调研已全部完成,足迹遍布陕西、甘肃、内蒙古、云南、福建、浙江等多个省份。

挺立荒漠千年不朽的胡杨、行走于茫茫戈壁上的驼队商旅、高张于苍茫碧海上的点点云帆,千百年来共同见证了人类社会对“互联互通”的向往与追求。2013年,我国正式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此后,“一带一路”从无到有、由点及面,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重点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推进,促进沿线各国繁荣发展。然而,在这一盘大棋局中,如何谋子又谋势?如何实现“五通”“全面开花”?如何建立穿越非洲、环连亚欧的广阔“朋友圈”?3年多来,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各民主党派中央的目光始终没有离开,他们积极发挥优势,主动融入其中,为“一带一路”美好蓝图的绘就贡献着智慧和力量。今年,更是有4个民主党派中央将年度大调研选题落脚“一带一路”,足见各民主党派对“一带一路”建设的高度重视。

据记者观察,为了更好地助力“一带一路”新梦想,民革中央、农工党中央、致公党中央、台盟中央在选题方面还着力凸显自身界别优势,以提高建言的准确性和针对性。例如,长期以来牵挂西部发展的民革中央,今年就西北地区落实“一带一路”西北发展战略情况开展深入调研,为西部各省区如何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出谋划策。作为以医药卫生、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领域为主要界别优势的参政党,农工党中央今年大调研便围绕推进“健康丝绸之路”建设这一主题开展。致公党中央将大调研的目光聚焦在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好声音,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台盟中央今年的大调研则来到浙江,围绕“构建开放合作平台,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主题开展调研探讨,为促进浙江进一步开放发展、为“一带一路”建设实施建言献策。

不只是年度大调研。自2013年我国正式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至今,“一带一路”建设一直是各民主党派中央参政议政的重要关键词。2015年,中共中央统战部印发了《关于统一战线服务“一带一路”战略的意见》,要求各级统战部门深刻认识“一带一路”战略的全局意义,准确把握中央关于“一带一路”的重大部署,把服务“一带一路”战略作为统一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任务。各民主党派更是积极响应,深入“一带一路”前沿和一线实地考察调研,并通过多种形式、搭建多个渠道,针对“一带一路”战略实施过程中的一些关键点积极建言献策。

——2016年全国两会上,民革中央提交了《提升我国生态外交综合实力,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大会发言,指出,生态外交综合实力提升已成为“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不可忽视的重要一环,建议加强生态外交建设,为“一带一路”提供软实力和绿色保障,协调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生态和经济发展平衡。

——同年全国两会上,民盟中央、民建中央、农工党中央、九三学社中央等多个民主党派中央提案同时聚焦“一带一路”,为经济新常态破局;

——2016年3月,民盟在福州设立了“一带一路”研究院,希望以智库的方式推出有分量的理论成果和政策主张;

——2015年,致公党中央围绕“一带一路”一连开展三项调研,包括充分发挥边境经济合作区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重要节点作用调研,“一带一路”国际贸易大通道发展调研,以及推进“一带一路”文化交融调研。同时,还在昆明召开全党外事工作与“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邀请“一带一路”沿线10个国家和地区的侨胞代表与致公党各地方组织负责同志一起,就“一带一路”倡议下国家间的合作等问题进行座谈;

…………

“一带一路”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创造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企业“走出去”在带来显著效益的同时,风险和挑战也伴生而来。如何应对这一问题,也是民主党派集中关注的一个焦点。

2017年两会期间,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和9位民建界别全国政协委员就《关于在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中积极推动我国企业“走出去”的提案》举行发布会,吸引了十余家媒体的关注。他们建议,推动筹建海外开发署,制订科学合理的战略布局和规划,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主导的原则,强化企业主体在海外统筹布局的作用,保障“一带一路”合作项目能够落地生根。

民革中央在2016年两会上也提交了《关于提升“一带一路”建设金融保障能力的建议》。民革中央认为,金融支持是“走出去”企业发展的关键,资本融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在民进中央2015年召开的围绕“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专题研讨会上,民进吉林省委会副主委杜爱群认为,“一带一路”投资项目的执行效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走出去”的企业是否有既熟悉沿线国情,又了解“一带一路”政策、熟悉业务的高层次人才。“从这个意义上讲,‘一带一路’人才队伍建设的迫切性甚至超过了资金与技术的需求。”

正如《关于统一战线服务“一带一路”战略的意见》中所要求的,民主党派中央已经将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作为自身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职责所在。

“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价值理念是以共商为原则建立“利益共同体”、以共建为原则构筑“责任共同体”、以共享为原则迈向“命运共同体”。各民主党派的建言献策,充分体现了这一战略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如今,在各方合力的助推下,“一带一路”的伟大蓝图将一步步成为现实,给世界带来无限生机和美好前景。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一带一路 民主党派 中央 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