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全国政协调研组在湖南与民营企业家举行座谈

2017年05月15日 09:07 | 作者:刘洋 杨荧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让民营企业真正安心、放心、顺心”
——全国政协调研组在湘与民营企业家座谈小记

人民政协网湖南5月15日电(记者刘洋 实习生杨荧)民营企业家对当前经济形势信心足不足?在经营过程中企业的合法权益是否得到了有效保护?对政府转变工作作风还有什么建议?……5月9日,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激发民间投资活力促进投资主体多元化”调研组赴湘调研,与民营企业家在长沙举行座谈。会上,调研组给与会企业家“出题”。

u=1698082530,4009277369&fm=23&gp=0

此次调研之所以选择湖南,与近年来湖南民营经济发展所取得的成绩息息相关。会前,调研组实地考察了长沙市部分民营企业,听取了湖南省有关部门工作汇报。

“说慢一点,声音大一点,数据表达清楚一点。”会议伊始,调研组表示,这次会议没有邀请政府部门参加,希望大家畅所欲言,有什么愿望和诉求直接说,“特别是你们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酸甜苦辣!”这番话诚恳而亲切,打消了企业家的顾虑也让大家发言更加踊跃。

“企业的进步离不开技术进步和创新,但企业对知识产权的‘维权’成本太高!”企业家方鸿“丢掉”预先准备好的发言稿,说出了企业的隐忧:技术创新被模仿冒牌、以次充好的现象严重,企业产权保护不到位。

“虽然部分省份出台了相关文件明确小贷公司为小微金融、准金融等属性,但由于未纳入银监会监管而得不到国家层面的政策红利,身份略显尴尬。”企业家彭清富直言当前小贷公司还面临税收和费用支出负担重、市场金融生态环境差、自身盈利水平低等困难,建议国家进一步明确小额贷款公司的性质、完善营改增政策、优化金融生态环境。

“要从产业、综合金融各个角度对企业提供政策支撑,并充分利用第三方投资管理机构的专业能力对企业形成支持。”经营创投类公司的企业家杨瞀根据行业特性及现状建议,及时出台相关政策及规范运作要求细则,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企业代表马建民希望政府部门为企业境外投资、收购提供一站式全方位服务;加大行业、政策和流程解读培训;完善投资税收优惠政策。

在长达3个多小时的会议里,调研组听了8位民营企业家代表发言。调研组表示,民营企业家是国家的宝贵财富,要形成尊重、关心和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良好营商环境;进一步构建好“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落实好企业扶持政策,加强对企业财产保护,让民营企业真正安心、放心、顺心。同时,企业要遵章守法,主动担当责任和严于律己。

接下来,调研组一行还将前往益阳、株洲实地考察企业。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调研 企业家 民营企业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