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韩剑:东南亚国家欢迎“一带一路”

2017年05月15日 09:10 | 作者:韩剑 |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分享到: 

作者:南京大学商学院 韩剑

东南亚国家对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反应最为热烈,都认为该倡议有助于推动区域新型合作,促进本国经济增长,其主要观点如下。

引领全球化发展新潮流

新加坡学者普遍认为“一带一路”能够很好应对逆全球化,给全球化提供一个重要支撑点。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迄今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也是目前前景最好的国际合作平台。该倡议契合了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发展需求,是中国对世界经济作出的又一重大贡献。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兼职研究员林泰伟认为,“一带一路”有助于改革现有的国际货币金融体系,亚投行、丝路基金、金砖国家银行这些为“一带一路”战略提供资金支持的机构,是解决中国在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较低表决权问题的有效工具。

孟加拉国和平与安全研究院主席穆尼鲁扎曼也认为,“一带一路”不仅能带来经济和贸易的繁荣,更能增强该地区人民之间的联通和交流,促进区域内国家共同协商面临的跨国界挑战。孟加拉国智库学者们普遍支持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认为该倡议意味着机会平等、公平,强调开放性和多方互利,并且对欠发达地区还有特殊的照顾,文化交流也将从“一带一路”倡议中得到助益。

积极拓展与沿线国家合作

新加坡交通部高级政务部长杨莉明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论坛上提到:新加坡对“一带一路”倡议一直持开放的态度,东南亚国家将受益于参与这一战略的合作,“一带一路”倡议给了新加坡成为区域贸易中心的机会。新加坡应该在交通运输、金融、贸易等关键领域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她还表示,中国应该与沿线国家共享“一带一路”的成果,使参与国认识到自己能够影响结果并可以保持对合作步调和结构的把控。

柬埔寨金边皇家大学校长郑杰利表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对沿线各国的发展非常重要,开启了中柬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全面提质增速的新时代,有助于柬埔寨以开放的心态与世界相联通,且能有效促进柬埔寨贸易和投资的增长。

印度尼西亚学者、《商报》总编辑邝耀章认为,“一带一路”建设正好配合印尼政府大量兴建基础设施计划,将给印尼带来巨大利益,实现中印合作共赢。新加坡国立大学东南亚研究所高级访问学者赵洪认为,在“一带一路”的背景下,印尼和中国有许多共同利益和愿景,双方可以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安全领域的合作。

缅甸战略和国际问题研究所主席吴纽貌辛表示,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是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如果能够成功实施,将会给不同国家和地区带来重大的影响,同时会进一步扩大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影响。海上丝绸之路会给缅甸带来新的经济机会,推动缅甸经济发展。

印度知名智库观察家研究基金会(孟买)主席库尔卡尼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为印度和中国提供了一个促进信任和发展的双赢机会,印度为了自身和南亚邻国的利益应该尽快参与“一带一路”倡议。“一带一路”能够使印度获取金融机构的资金和中国的支持,有助于发展印度边境和偏远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进而改善与邻国的联通程度。

对于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仍存顾虑

尽管东南亚各国都看到了“一带一路”蕴含的巨大机遇及其在促进区域互联互通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仍有部分东南亚国家对该项倡议怀有疑虑,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部分国家对中国信赖不足。一些国家对中国的和平崛起尚持怀疑态度,担心中国的发展壮大会对自身造成不利影响。赵洪指出,部分国家害怕中国的计划远远不止修造道路、升级港口和推动贸易,加入“一带一路”会助推中国本已飞速增长的经济。

第二,对“一带一路”的建设效果存在疑虑。印度尼西亚大学社会与政治学院国际关系系主任伊维·费瑞尼表示,虽然加入“一带一路”后,中国会帮助印尼改善基础设施建设;但是根据双方以前的经济关系,印尼对此应持谨慎态度。

深化与东南亚国家互信

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东南亚国家的国内发展目标高度契合,这一框架下的合作对区域经济合作大有裨益。中国面临的问题是如何让东南亚国家充分理解和相信“一带一路”的真正意图以及可操作性,打消这些国家对中国的成见和疑虑。新加坡外交部巡回大使许通美建议,中国应采取开放和包容的政策,将“一带一路”发展成为一个区域性的项目,获得邻国的信任。印度尼西亚大学学者伊维·费瑞尼表示,印尼希望中国能在东南亚邻国之间建立信任,证明自己是和平崛起的且可以在“一带一路”中充分胜任债权人、供应商和承包商的角色。

柬埔寨金边皇家大学高级学者常博力认为,中国必须证明自己在国际政治和经济体系中是一个负责任的利益相关者,具体包括以下几点。第一,中国有必要向小国保证自己和平崛起。第二,中国要把公众交流放在重要位置,与东南亚国家广泛开展文化交流、学术往来、人才交流合作、媒体合作、青年交往等。第三,海域合作应该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固有部分。中国要加强在海洋环境、海事安全、海上人文交流等相关领域的沟通和合作。第四,在区域内的基础设施发展方面,中国应与其他国际和区域发展机构(比如亚洲开发银行和世界银行)合作。第五,中国应该通过行动使东南亚邻国信服中国能够为区域作出贡献,尤其是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

从长远看,“一带一路”倡议需要得到东南亚国家更深层次认同。印度学者阿克山提到,中国的倡议对其他亚洲国家而言是一个经济赶超亚洲四小龙的机会。他将“一带一路”的设想看作亚洲国家附加的一个发展体系,这个发展体系不再基于亚洲四小龙和日本的模式。越南国立大学研究员黎洪和对中国“一带一路”有以下几点期望。第一,改善东南亚国家对中国战略意图的认知。第二,中国需要提高透明度,向公众提供更多优质信息,增进公众对“一带一路”倡议的了解。第三,提升周边国家对中国的信任度,促使他国支持这一倡议。作者:南京大学商学院 韩剑

东南亚国家对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反应最为热烈,都认为该倡议有助于推动区域新型合作,促进本国经济增长,其主要观点如下。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一带一路 中国 倡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