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共奏统一战线“丝路新语”

2017年05月15日 09:46 | 作者:本报评论员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5月14日,拥有3000多年建城史的古都北京又将迎来一个历史与未来交融的盛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是自2013年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简称“一带一路”)的重大倡议以来,中方就此召开的规格最高的国际会议,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和有关国家的积极响应。

2000多年前,亚欧大陆上勤劳勇敢的人民,探索出多条连接亚欧非几大文明的贸易和人文交流通路,后人将其统称为“丝绸之路”。千百年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薪火相传。承载丝绸之路精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召开,是中国的喜事,也是世界的盛事。

从“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到今天,三年多时间过去了,“一带一路”从理念变为了现实。宛如舞动的两条弧线,“一带一路”不断延展,飞入沿线各国普通百姓之家,改变了许多人的生活,也改变着世界。

美国诗人摩尔说:“胜利不会向我走来,我必须自己走向胜利。”没有耕耘,谈何收获。“一带一路”的建设不仅包含了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更离不开中华儿女的智慧与行动,当然,其中也包括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发挥的作用。

统一战线具有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突出优势。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独特优势,无疑可以为“一带一路”的建设起到无可替代的积极作用。

为强化统一战线服务“一带一路”战略的能力和水平,中央统战部早在2015年4月就印发了《关于统一战线服务“一带一路”战略的意见》,要求各级统战部门深刻认识“一带一路”战略的全局意义,准确把握中央关于“一带一路”的重大部署,把服务“一带一路”战略作为统一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任务。同年5月27日,中央统战部印发《贯彻落实〈关于统一战线服务“一带一路”战略的意见〉分工方案》,要求各部门各单位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谋划,注重整合资源,切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各地统战部门团结引导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是民主党派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统一战线组成部分,各民主党派也把“一带一路”建设作为参政议政的重点之一。

在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各民主党派中央向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交了多项关于“一带一路”建设的提案。在当年全国政协大会上9个民主党派的大会口头发言中,民盟中央的发言即是《借力“一带一路”,让消费品工业“走出去”》,引发良好反响。

更引人注目的是今年各民主党派中央开展的大调研有四个是围绕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方面的选题,即民革中央的“‘一带一路’西北发展战略”,农工党中央的“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推进‘健康丝绸之路’建设”,致公党中央的“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华文化‘走出去’”,台盟中央的“加快港产城一体化建设,打造‘一带一路’战略支点”。

统一战线还积极发挥华侨华人优势,搭建对外投资平台。目前,我国约有6000万海外华侨华人广泛分布在世界五大洲的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有4000多万人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海外华侨华人既心系祖国,又通晓所在国的政治、经济、社会、法律等方面的情况,在推动中国与沿线各国的交流与沟通方面大有可为。

在激发华侨华人力量方面,联系广泛的民主党派亦可有所作为。今年4月底,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齐续春以中华中山文化交流协会会长的身份率访问团出访拉美。在这场民间外交中,访问团在所到之处即介绍祖国发展的大好形势以及“一带一路”将为沿线各国带来的发展机遇,向所在国政府和主流社会传递友好合作理念,增进沟通与了解,加强政治互信,为“一带一路”建设创造良好的政治环境。

这既是用民间力量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实践,也是民主党派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又一例证。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民营企业将逐步成为我国对外投资的主体,同时面临海外发展的机遇和挑战。统一战线一方面可以调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积极参与到“一带一路”的建设中,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主动进行企业的转型升级;另一方面也应重视民营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遇到的挑战,为我国企业能更好更高效地规避海外投资风险建言献策。

借“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的东风,统一战线可以且应当继续发挥大团结、大联合的作用,努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海内外同胞,广纳群言,广集众智,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共同奏好“一带一路”的“丝路新语”。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一带一路 统一战线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