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革张涌森:继承发扬优良传统,携手践行“中国梦”

2017年05月15日 10:15 | 作者:张涌森 | 来源:团结网
分享到: 

继承发扬优良传统,携手践行“中国梦”


4月21日,民革中央在北京举办“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民革优良传统巡回讲座。这一讲座,是民革中央在全党范围内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规模层次高、声势影响大。北京讲座是全国“第一讲”,拉开了全国巡回讲座活动的序幕, 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出席并作了重要讲话,民革中央副主席修福金作了主题报告。民革中央副主席、民革北京市委主委傅惠民主持会议。

作为民革北京市委会顺义区的代表,我有幸参加了这个学习讲座。通过学习,我的思想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和精神洗礼,对党的理想信念、优良传统和宗旨使命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和认识。

一、牢记民革初心,继承发扬优良传统

民革成立至今近70年,形成了许多无比珍贵的优良传统,这些优良传统,是民革历史的生动写照和高度升华,是全党继往开来的精神动力和宝贵财富。民革优良传统有四大核心,其中首要一条,就是:“不忘初心,坚定不移地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

民革具有什么样的政治性质?成立的目的或者说“初心”是什么?从民革的历史发展脉络和历届领导人言简意赅、铿锵有力的阐述中,我们不难找到清楚明确的答案。比如,宋庆龄说:“我们达到今天的历史地位,是由于中国共产党领导,这是唯一拥有人民大众力量的政党。”李济深说:“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走社会主义道路,要让后人在这个原则问题上永远和我们保持一致,代代相传。”何香凝说:“千条万条共产党领导第一条,我们民革同志一定要听毛主席话,跟共产党走,走社会主义道路。”朱蕴山说:“民革历史就是真诚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是我们必须坚持的根本原则。”王昆仑说:“一个真正的爱国者必然会跟共产党走,走社会主义道路。”屈武说:“实践证明,只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的道路才是正确的,我们的事业才能胜利。”朱学范说:“在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个问题上,民革不准有不同的声音。”李沛瑶说:“在新的历史时期,民主党派要经受两个考验:一是同共产党长期合作考验,一是担负起参政党责任的考验。”何鲁丽说:“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这是民革历史必然的选择,是民革的光荣传统,是民革老一辈领导的政治交代。”周铁农说:“对于民革来说,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民革的今天。从成立到现在,民革一直都得到中国共产党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在这次讲座上,万鄂湘主席更是明确指出:“历史告诉我们,民革选择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并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是民革的初心,也是民革的传统。”积极发扬民革优良传统,坚定不移地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衡量每一个民革党员政治觉悟和党性素质高低有无的试金石和风向标。

今年,中共将召开十九大。深入发扬民革优良传统,进一步激发自身创造力,积极为中共十九大召开营造良好氛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光荣职责和使命。我要把在这次讲座中的所学所想、所悟所获,带回基层支部认真传达,带动广大党员干部踊跃学习、统一思想;结合讲座精神,进一步学习中共党史,学习多党合作历史,学习民革党史,真正领会民革优良传统的由来及发展;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将优良传统教育有机地融入到我们基层组织建设中去。按照万鄂湘主席的要求,使每一个党员都能对优良传统做到真正“入耳、入脑、入心、入行”,充分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深刻理解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历史必然性和现实需要性,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听从中共中央指挥,中共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中共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围绕中共中央高度重视、社会各界普遍关注、基层群众最为关切的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善谋良策、多出实招。上下齐心,多方联动,为十九大的胜利召开、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发挥出最大的智慧和力量。

二、提高政治把握能力,携手践行“中国梦”

“中国梦”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梦想,是中共十八大提出的重要指导思想和执政理念,民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万鄂湘主席在讲座中指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是民革的历史选择,也是民革作为新时期新阶段的参政党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性和创造力、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现实选择。”他号召:“民革全党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继承和发扬民革优良传统,不忘合作初心,以高度的荣誉感、使命感和自信心,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早日实现而继续携手前进。”

修福金副主席在讲座中,针对民革的能力建设,提出了三个要求,放在首位的是“提高政治把握能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是我们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战略目标统领,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具有重要的现实价值,对我们继续携手前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指明了路径。

政治把握能力就是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自觉地同中共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

要提高政治把握能力,首先就要经得住各种风浪考验。要敢于承担起自己的政治责任,要敢于亮明自己的立场观点,做到以行感人;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按制度办事、按原则办事,做到以德服人;要提高理论修养和逻辑思维水平,提高语言文字沟通表达能力,对错误言论能通过摆事实讲道理加以澄清,做到以理服人。要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形成自身坚定的政治定力,从而能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对坚持什么、提倡什么、防止什么、反对什么,心中有杆准星秤,有个指南针,达到和中国共产党在思想上同心、理论上同源、政治上同向、目标上同一。

其次,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要加强组织建设,提高党员整体素质。民革不是俱乐部,而是一个有着明确理论信仰和政治目标的政党。修福金副主席在讲座中用“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对我们党员提出了期望。要让民革党员成为具有坚定政治理念和牢固党性修养的“弘毅之士”,在发展党员上就不能不加甄别、来者不拒,但也不能守株待兔、坐等客来。组织建设应该遵循个人努力和组织培养相结合的思路,注意在培养上下功夫,尤其要在思想政治上下功夫。坚持理论培训和实践锻炼相结合,通过理论培训坚定理想信念、增进政治认同,通过实践锻炼丰富经历阅历、提高素质能力,造就一支“思想上坚定、组织上坚强、制度上坚硬、履职上坚实”的干部队伍,为民革增添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和蓬勃活力。

最后,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要加强创新,在互联网时代,我们要善于运用新媒体。要善于通过观察新媒体,搜集舆情、了解民情、听取民意、集中民智,对各种网络舆情进行科学分析研判。要善于运用网络思维和语言,认真研究我国多党合作制度发展中提出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当好“宣传队”,积极宣传我国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的优势。要善于运用“信息直通车”及时向中共、人大、政府、政协、统战部等方面反映情况。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将贯彻落实傅惠民主委“认真学习贯彻万鄂湘主席重要讲话和修福金副主席主题报告的精神”的要求,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彰显出自身的价值和能量。(作者系民革北京市顺义区总支主委 张涌森)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革 优良传统 中国共产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