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专题 专题

清醒认识垃圾无害化处理严峻形势 努力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全国政协“加强垃圾无害化处理”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上)

2017年05月15日 14:0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解放军报社原社长黄国柱:
加强舆论宣传推进垃圾分类处理

对垃圾分类处理的艰巨、繁杂和长期性,要有足够清醒认识。一是其广泛性,二是其日常性,三是其专业性,四是其环闭性,五是其系统性,六是其历史的惰性……上述种种,决定了垃圾分类处理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因此,要有打攻坚战和持久战的心理准备。在舆论引导和宣传教育上,必须加强统一筹划设计,注重针对性和号召力,全民动员、全民参与。

一、 加大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宣传力度。尤其是关于“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形成以法治为基础、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垃圾分类制度,努力提高垃圾分类制度覆盖范围”等内容,必须反复强调,使之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二、 明确垃圾分类处理舆论宣传教育责任主体。由中宣部牵头,发改委、城管、环保等部门和主流媒体参加,组成宣传教育机构,规定相关部门和新闻媒体的宣传责任及要求,制定考核目标,跟踪问效。

三、 把垃圾分类处理纳入全民教育体系。编制宣传教育大纲、公民普及教育手册、分门别类的操作指南、不同层次的辅助教材。提炼总结归纳一批简洁明快、朗朗上口、形象生动的标语口号。

四、 设立国家“垃圾分类处理日”。使之成为全民动员、全民参与的抓手。每年根据工作进程,抓住有利时机,打好阶段性重点宣传战役。

五、 循序渐进,营造舆论强势。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教育平台,积极介绍借鉴世界先进国家做法,推广成熟经验,宣扬优秀典型。防止舆论引导、宣传教育和实际工作脱节,逐步形成“垃圾分类人人有责,科学处理利国利民”的社会共识和良好氛围,努力促进立法顺理成章、水到渠成。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垃圾 处理 分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