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以武会友 冀台武术交流会在台北举行

2017年05月15日 14:01 | 作者:刘双双 刘舒凌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首届冀台传统武术交流大会13日在台北市剑潭活动中心登场,来自大陆的二十位武术名家与台湾各大武术协会、团体代表切磋武技,以武会友。

中国传统武术历史悠久,历数千年演进,集合众多门派。燕赵大地——河北被称为世界武术之都,霍元甲、王子平等武术名家均出自这一地区。据介绍,全中国的拳种门派约129种,其中河北就有超过70种,列首位。

“武术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遗产,是威而不蛮、独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奇特文化。具备仁义道德的武者,才是真正的武林中人。”河北省传统武术文化联合会会长、武派太极第六代传人丁新民说,期望通过两岸武术界的交流、切磋,不断丰富这一优秀文化的内涵,让其精髓在两岸传承,共同把这一民族瑰宝推向世界。

太极刀、八极拳、螳螂拳、形意五行拳、虎鹤双形……两岸名家当天轮番登场、展示各派精髓。65岁的丁新民压轴演示武氏太极的“一时短打”,既有太极拳温柔绵软的神形,又节奏分明,闪展腾挪间有明显的攻防技巧。

46岁的李俊辉是台湾螳螂拳专家施正忠的徒弟,曾拿下釜山东亚运动会南拳银牌、罗马世界杯武术南拳金牌。习武已有30年,李俊辉为参透螳螂拳之精髓,5年前专程赴山东烟台拜师取经。“到了那里我才知道,过去所学只是形,真正的境界在于内在之功力。”

第一次到台湾的马玉垒系2015年东亚武术交流会“最佳功夫奖”得主,当天演示了一套武氏太极拳。在切磋与观摩中,马玉垒发现,台湾习武者展示的动作古朴,一招一式有板有眼;大陆的武术通过这些年的发展,在速度、劲力上可能要提高一些。

来自台湾少林长拳门腾跃武馆、9岁的林韦辰是当天“比武”中最小的选手。习武不过一年半,但小选手现场挥舞着短刀刚劲有力、张弛有度。“虽然练功很苦,但我喜欢武术。”

中华全球洪门联盟总会会长刘会进表示,两岸武术同根同宗,台湾武术的根在大陆,是郑成功时代带入宝岛传承的。两岸年轻一代武术选手应多接触、多交流,增进了解,共促两岸和平发展。

除了武艺交流,冀台两地的武林高手也围绕各门派拳术特点进行了深入探讨。河北省传统武术文化联合会与台湾武术团体签订长期交流协议,将共同传承和发扬中华武术。(记者刘双双刘舒凌)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两岸 武术 河北 台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