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专题 专题

清醒认识垃圾无害化处理严峻形势 努力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全国政协“加强垃圾无害化处理”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下)

2017年05月15日 14:1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华夏董氏兄弟集团执行董事董配永:
大力推进垃圾资源化利用

目前,我国每天产生的垃圾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可以再生的资源,属有价值的财富,将其资源化利用起来,对我们人均资源占有量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的国家来说,意义深远,作用巨大。

几年来,我们集团开展了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分类回收处理试点,成立了“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并取得成功经验。结合自身实践和体会,对垃圾资源化利用提出建议:

一、 加大舆论宣传教育,形成广泛思想共识。使垃圾资源化利用成为国家战略、政府责任和全民行动。

二、 强制源头分类,尽快形成资源化利用的产业化链条。各级政府要按照国家发改委、住建部联合发布的垃圾强制分类方案,尽快制定并落实好垃圾源头分类措施,提供必要服务设施,促进源头分类投放、收储、运输和加工转化,真正形成全民化参与、社会化服务、产业化经营、资源化利用的稳固链条。

三、 调整政策资金投向,重点鼓励支持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我们要把用于填埋、焚烧上的政策和资金,调整一部分投放到资源化处理利用项目上,对重现蓝天白云必将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四、 实行法律法规约束,促进垃圾资源化利用步入制度化、法制化、常态化管理轨道。在强制垃圾源头分类、资源化处理利用上,单独制定法律法规,依法治理。

五、 落实领导岗位责任,把垃圾资源化利用作为考核任用干部的重要标准。把节约保护资源、搞好垃圾资源化利用、建设生态文明,作为干部考核任用的工作导向、评价标准和重要依据。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垃圾 焚烧 资源 分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