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专题 专题

清醒认识垃圾无害化处理严峻形势 努力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全国政协“加强垃圾无害化处理”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下)

2017年05月15日 14:1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海洋局总工程师吕彩霞:
关注海洋垃圾危害与治理

2014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将海洋垃圾列为全球十大紧迫环境问题之一。海洋垃圾对捕捞、航运和沿海旅游发展产生了严重负面影响,威胁着人类身体健康。同时对海洋生物造成了巨大危害。

从2007年开始,我国就启动了海洋垃圾污染的监测和评估工作,在沿海50余个示范区域开展了漂浮物垃圾、海滩垃圾和海底垃圾的监测。监测数据显示,海洋垃圾约80%来源于陆地,20%来源于海上活动。

目前,我国城镇生活垃圾在以每年8%的速度增长。特别是一些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带来垃圾数量爆炸式增长。

当前,我国尚未建立起系统的海上垃圾包括船只回收体系和全方位陆源排海垃圾的监测、管控与执法体系。为了根本扭转垃圾不断增加、污染不断加重的严峻形势,建议:

一、 通过法律制度建设和政策引导,在源头上控制垃圾产生,树立社会经济绿色发展理念,推行绿色包装,减少或逐步取缔轻薄塑料袋和吸管的使用。

二、 推进垃圾分类收集处置,通过发电、堆肥等提高垃圾资源化利用率,变废为宝。全面提升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和水平。

三、 关注农村、山区、海岛等偏远地区和海上作业船只、养殖户的垃圾收集与处理,避免这些区域的垃圾污染土地、湖泊、河流、海域。

四、 加大宣传力度,通过电视、网络、广告、动漫等新媒体加大宣传,从学生抓起,提倡绿色简约生活,减少塑料袋、塑料瓶、塑料吸管等的使用。

五、 建立奖惩制度,完善执法体系,加大违法行为处罚力度,形成全社会关注环保、从我做起的良好风气。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垃圾 焚烧 资源 分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