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艺术圈献礼“一带一路”论坛 可看啥?

2017年05月15日 14:16 | 作者:冯智军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看艺术,看啥?

本周日,北京迎来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艺术界早早就开始自发投入到相关创作中。而本周,为了迎接论坛的举办,中国国家画院主办的“一带一路”主题美术作品展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开幕。展示了国家画院研究员参与“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的阶段性成果,也是艺术界对高峰论坛的献礼。并且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逐步推进,这一题材的创作也将成为艺术家们创作的长期热点。5月8日,由故宫博物院主办的“紫禁城与‘海上丝绸之路’”展在北京故宫午门西雁翅楼展厅开幕,共展出与海上丝绸之路有关的各类文物珍品140件(套),集中反映明、清两代与外部世界的交流与互动。

高峰论坛的举办吸引了众多的视线,本周的艺坛也是格外热闹,而且开启了众多可持续探讨的话题。

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刚刚开幕的“从莫奈到苏拉热:西方现代绘画之路(1800—1980)”暨中法文化之春活动,集中展现了1800年至1980年这180年间涌现出来的代表性艺术家及其作品51件。其中很多艺术大师大家耳熟能详,如库尔贝、莫奈、马蒂斯、毕加索、杜布菲、苏拉热等,有些观众是被艺术本身的魅力所吸引,有些则是慕名而来,还有人会估算拍卖价格,为这些天价艺术品咂舌。出发点不同,关注点则不同。对于更多人而言,单纯去欣赏艺术的美或许更为美好而实际一些。

第57届威尼斯艺术双年展在本周开幕,作为国际性的艺术盛会,所绽放的自然不仅仅是一场开幕式。前期,各种热议早已占据了各艺术媒体的头条,后续跟进的相关讨论,则不可避免地让这个艺术双年展持续升温。

本届威尼斯双年展已于5月9日举办了首日预展,并在5月12日至11月26日对公众开放。除了九大“跨展馆”构成的“艺术万岁”主题之外,今年共有87个国家和地区在水城以国家馆的形式加入到这场“艺术奥林匹克”的展示中。其中,邱志杰策划的中国馆以“不息”为主题,呈现了汤南南、邬建安、汪天稳和姚惠芬的作品。关于本次中国馆的相关话题,业界早就议论纷纷,有推崇,也有非议。但不论怎样,关注好过漠视。

又是一年毕业季,各大美院的毕业展迫不及待登场了。5月10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2017届夏季毕业硕士研究生毕业作品展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开幕,共展出了174名硕士研究生的800余件毕业创作。同日,中央美术学院宣布2017中央美院毕业季正式启动,2017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毕业作品展同期开幕。美院2017届硕士、博士研究生356人的1200余件作品正式呈现于师生、公众面前。

这两场展览,不仅是这些莘莘学子的成绩汇报和学习生涯的总结,同时也是他们艺术人生道路的新的起点。更为重要的是,艺术的发展,也正是靠一代代人的共同努力和传承,才得以发展延续。所以,在随后这段时间的各院校毕业展上,看到的不仅是今天这些年轻人的探索、思考与关注,更是可以从一定程度上看到艺术的未来。

不论是圈内还是圈外,该关注的都应当是立足当下的艺术本体,有好的艺术作品,艺术市场才有未来。


编辑:杨岚

关键词:艺术 一带一路 论坛 毕业 一带一路高峰论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