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清醒认识垃圾无害化处理严峻形势 努力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全国政协“加强垃圾无害化处理”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下)

2017年05月15日 14:1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黑龙江省政协原副主席,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陶夏新:
焚烧是城市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能源化主要途径

目前,垃圾处理多采用填埋和焚烧两种方式。填埋避免了对环境的直接污染,但只能解决短期问题。填埋的垃圾降解产生的液体和气体如果没有专门处理,泄漏或逸出也会对环境产生严重污染。

C20170512002-zx3

人民政协网记者 姜贵东摄

垃圾焚烧,减量化、无害化效果非常明显,残余颗粒还可用于筑路等建设工程。产生的热能可以用于生产生活,尤其适合冬季取暖耗费大量燃料的北方城市,亦可以发电。但我国垃圾焚烧量很少,有的大城市不到10%,主要是公众对焚烧垃圾产生二(口+恶)英的担心。

垃圾焚烧厂出售热和电能,又收取一定的垃圾处理费用,不用政府其他补贴,一般投资20亿到30亿元人民币的处理厂,用20到30年即可收回投资。目前垃圾焚烧发电厂的技术有国家标准,也有国际标准,是十分成熟的技术体系。控制二(口+恶)英污染,已不是技术难题。

2010年5月,我国有关部委联合发布《生活垃圾处理技术指南》,对垃圾焚烧技术的适用性、垃圾焚烧厂建设技术要求及运行监管要求等作了详细规定,指出“对于土地资源紧张、生活垃圾热值满足要求的地区,可采用焚烧处理技术”。

据了解,城市垃圾焚烧厂运行迫切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有两个:一是焚灰收集、运送、处理要求很严格、费用高;二是垃圾焚烧发电上网电价高,一些热值低的垃圾焚烧需要加煤助燃,引起电价计算的争执。建议国家有关部门认真研究,提出妥善解决方案。

为更好地取得公众的理解和支持,建议对城市垃圾焚烧厂的排放进行实时监测,数据公开。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垃圾 焚烧 资源 分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