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清醒认识垃圾无害化处理严峻形势 努力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全国政协“加强垃圾无害化处理”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下)

2017年05月15日 14:1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国银泰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国军:
利用技术进步减少物流垃圾生成与污染

近年来,我国物流业快速发展。在物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很多问题,其中较为突出的是对环境的污染。大量快递垃圾如得不到妥善处理,不仅造成资源浪费,更会加剧环境污染,且危害深远。

目前我国惯用的处理快递垃圾的方式方法,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快递垃圾回收因为回收成本远高于购买新包装成本,快递企业回收热情较低。二是现在多以焚烧、填埋方式处理快递垃圾,这些快递垃圾焚烧会产生大量污染物,填埋处理则需上百年才能降解,都将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为此,建议:

一、 推广使用高效、环保的电子面单。传统面单一次需要三张纸,而电子面单只需一张纸就可以完成。目前,电子面单的技术已趋于成熟,建议大力推广使用。

二、 推广使用无需封箱胶带的拉链式快递纸箱。目前已经研发出了免撕胶带、防摔且可循环的拉链式箱子。这个小小的技术创新,既解决了消费者收到包裹后的手撕难题,更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胶带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

三、 推广使用100%可降解快递袋。目前市场上已经有了用PBAT改性树脂制成,没有塑化剂、阻燃剂等有害物质,在自然环境下几个月就可以100%降解的快递袋,建议大力推广使用。

四、 推广使用新能源物流车,建设绿色物流园区。用新能源车逐步优化传统货车,将大大降低物流运输环节的碳排放量。

五、 用平台思想推动环保产业链升级,降低绿色包装使用成本。目前已有全国性绿色包材交易平台,筛选出优质绿色包材供应商入驻。建议更多相关企业入驻平台,用平台思想推动环保产业链升级。

六、 用政策、税收等各方面优惠,引导和鼓励企业和个人使用环保材料。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垃圾 焚烧 资源 分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