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清醒认识垃圾无害化处理严峻形势 努力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全国政协“加强垃圾无害化处理”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下)

2017年05月15日 14:1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陕西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梁平:
破解生活垃圾焚烧处理难题

垃圾焚烧主要采取炉排炉、流化床、回转炉等技术。其优点是占地少,处理效率高,减量效果好,还能产生热、电等资源。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C20170512001-zx3

人民政协网记者 姜贵东摄

一是产生二噁英等有害气体及飞灰、灰渣、渗滤液等污染物,必须严格治理。随着公众环保意识的提高,很多城市项目选址“邻避”效应越来越严重,只能搁置。二是垃圾处理管理体制滞后,存在九龙治水现象。三是为推广无害化处理,各地政府普遍给予项目垃圾处理服务费作为补贴。一些企业“低价”取得项目建设运营权后,又通过停工等不当途径要求增加补贴,或采取削减环保投入等方式压缩成本,难以保证项目安全可靠性及环保水平。为此,建议:

一、 垃圾处理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应将其作为市政管理的延伸和补充。处理要坚持减量无害化、费用社会可以承受的原则,与其存之于有形,不如消之于无形。

二、 妥善解决好焚烧等垃圾处理项目的选址问题。一是提前科学规划,在城市建设中预留垃圾处理项目空间,合理安排周边土地用途,保证安全警戒距离,从根本上杜绝项目“与民争地”。二是加强对垃圾处理项目污染物排放的监控,加大违法排污的惩处力度,增强群众信心。三是政府和社会各方要加大科普知识宣传,消除盲目恐慌心理。四是引导媒体客观公正报导,防止对垃圾处理的“妖魔化”宣传。

三、 加大对垃圾焚烧处理技术创新的支持。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加大对垃圾处理创新技术研发的支持力度,专项攻关,建设一批关键技术应用示范工程。

四、 高度关注农村薄膜、地膜等塑料垃圾的处理问题,开展专项治理。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垃圾 焚烧 资源 分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