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清醒认识垃圾无害化处理严峻形势 努力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全国政协“加强垃圾无害化处理”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下)

2017年05月15日 14:1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副省长杨兴平:
调整垃圾焚烧补贴政策

根据规划,到2020年,全国垃圾焚烧将占生活垃圾处理总量的50%,巨额的垃圾焚烧发电补贴将进一步加剧可再生资源补贴缺口。为避免错补多补继续存在,调整垃圾焚烧发电补贴政策应及早纳入议事日程。为此,建议:

C20170512004-zx3

人民政协网记者 姜贵东摄

一、 国家发改委会同国家能源局、财政部等部门,组织专项研究,确定全国生活垃圾中生物源废弃物燃料对焚烧处理产出电量的平均贡献水平,重新核定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的标准和方法,避免大量错补非可再生能源的情况继续存在,使有限的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发挥更有针对性的激励作用。可借鉴英国政府经验,采用设定比例缺省值,或通过焚烧烟气碳同位素分析来推算生物源和化石源废弃物各自的发电贡献比例,从而形成更精确的电价补贴计量标准,避免错补和财政浪费。

二、 根据国家推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相关要求,逐渐减少或取消对混合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电价补贴。当前对混合垃圾焚烧的补贴政策,不利于形成对垃圾强制分类的有效激励,增大强制分类工作推进的困难。

三、 加大监管力度,严惩垃圾焚烧发电厂以垃圾焚烧发电为名行普通火力发电之实的骗补行为。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垃圾 焚烧 资源 分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