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清醒认识垃圾无害化处理严峻形势 努力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全国政协“加强垃圾无害化处理”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下)

2017年05月15日 14:1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地球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王尚旭:
谈辛庄村的垃圾分类与利用

辛庄是北京市昌平区一个普通村庄。在七名环保志愿者和该村村干部共同努力下,自2016年4月开始,该村实现了95%生活垃圾细分类、80%的循环利用。

C20170512003-zx3

人民政协网记者 姜贵东摄

一、 环保工程实施过程

准备及宣传阶段:通过宣讲会、入户宣传、展板和发放宣传资料、垃圾分类手册等方式,重点宣讲为什么及如何进行垃圾分类。

正式实施及效果:村长发布行政命令:禁止村里所有市场提供塑料袋和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全村垃圾筒全部撤消。村民采用两桶两箱分类方法:一桶厨余垃圾,一桶不可回收垃圾;一箱可回收垃圾,一箱有毒有害垃圾。环卫工人分早晚两次定时上门收取,并进行二次细分类,共分36类。跟车及持续宣传、指导:在实施垃圾分类的最初一个月内,由村干部和环保志愿者定期跟随环卫车向村民进一步宣传垃圾分类并进行分类方法指导。辛庄村生活垃圾减量率达到80%,并实现了有毒垃圾与无毒垃圾分离和干湿垃圾分离,有利于后续垃圾无害化处理。辛庄村清除了所有垃圾筒,大幅度改善了乡村环境。

二、 推广价值和建议

费用估算:以一个2178人的村庄为例,垃圾分类前期投入约40万元,包括宣传、设备购置、场地、人员工资等。据报告分析,现在每吨生活垃圾“收集-运输-转运-焚烧-填埋”全过程需要社会成本约2253元/吨,北京市2015年垃圾清运总量为790万吨,如果全部以焚烧方式处理,总计需要费用178亿元。

尽管现在围绕垃圾处理问题存在各种不同观点,但没有人反对垃圾分类和再利用。争论的焦点在于能否在我国有效实施垃圾分类。辛庄村的实验说明,我国居民愿意并能够有效实行垃圾分类,在我国推广垃圾分类并不难、成本也不高。而且垃圾分类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可以促进社会就业。垃圾治理,需要形成政府、市场、社会三方良性互动,才有可能达到“善治”目标。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垃圾 焚烧 资源 分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