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清醒认识垃圾无害化处理严峻形势 努力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全国政协“加强垃圾无害化处理”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下)

2017年05月15日 14:1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攀枝花钢铁有限责任公司钢铁研究院钒钛冶金研究所所长孙朝晖:
加强生活垃圾管理立法

我国当前城市生活垃圾管理制度建设明显滞后,尚无一部专门系统的法律规范,相关内容零散分布于一些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之中,难以满足城市制度化、精细化管理的需要。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法律法规规定不细,操作性不强;内容不全,覆盖面不广;权威不足,震慑力较差。

为此,建议我国针对生活垃圾分类、分时收集、无害处置、资源化利用等全过程,尽快出台一部专门法律,进一步强化法律法规权威。重点解决4个主要问题:

一、 完善生活垃圾定义和分类,实现城乡全域覆盖,细化强制、分时、分类收集、无害化处置、资源化利用全过程工作制度,解决概念模糊和范围不清的问题。

二、 进一步明确监管体系中相关责任主体的法定职责,推进各司其职和联动治理,解决管理交叉和责任盲点的问题。

三、 完善生活垃圾处置收费的主体、缴费对象等相关内容,解决管理收费难的问题。

四、 完善、强化生活垃圾管理执法权限和大幅提高处罚标准,细化执法程序,解决处罚强制力弱的问题。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垃圾 焚烧 资源 分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