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清醒认识垃圾无害化处理严峻形势 努力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全国政协“加强垃圾无害化处理”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下)

2017年05月15日 14:1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固体废物处理与环境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刘建国:
推行垃圾分类 水渐到渠渐成

垃圾分类成为近期全社会热议的公共话题。下面就我国推行垃圾分类谈几点认识。

一、 垃圾分类与垃圾处理的关系。垃圾分类是垃圾处理发展到成熟阶段、高级阶段的必然结果和内在要求。目前,多数城市已经建成了符合国家相关标准的现代化垃圾处理设施,为推行垃圾分类提供了硬件保障。一个地方具备了现代化垃圾处理设施,才可能取得实质性垃圾分类成效。

二、 垃圾分类与垃圾焚烧的关系。垃圾分类与垃圾焚烧之间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垃圾焚烧因其无害化彻底、减量化明显、能源回收效率高,是现代化垃圾处理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垃圾分类不可能替代焚烧,但是可以提高焚烧系统资源能源回收效率和二次污染控制水平,做到少烧、好烧。

三、 垃圾分类与减量回收的关系。垃圾分类不等于减量回收,但有助于减量回收。分类可以倒逼前端法律、法规、制度、规范的逐步完善,同时可以引导居民养成绿色生活绿色消费的习惯,在生产、消费和生活环节减少垃圾的产生,即促进“产生前减量”。但是,分类本身并不直接消灭和利用垃圾,只有分出的产物得到“妥善利用”才能算是减量回收。所谓“妥善利用”,就是要做到:质量合格,环保达标,成本可控。

四、 垃圾分类的进度与成效问题。垃圾分类实质上是一项社会治理工作。垃圾分类的整体成效在短期之内不可能很高,成效提高的进度也不可能太快,成效高低与进度快慢主要取决于我国社会治理的法治化水平和全民参与的普遍程度。我国推行垃圾分类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垃圾 焚烧 资源 分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