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八成玫瑰花茶被硫磺熏过?

2017年05月15日 15:13 | 作者:涂端玉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食药监总局专家:硫磺熏制玫瑰花茶违法 但造假成本高不太可能大范围熏制

玫瑰花茶_副本

玫瑰花茶(资料图)

近期一则“市面上用来泡茶的干玫瑰花,有八成被硫磺熏过”的消息在微信群、朋友圈中流传开来。相关报道称,被硫磺熏蒸过的玫瑰花,会有部分因氧化形成的二氧化硫附着在玫瑰花上,进入人体后可形成亚硫酸盐,长期喝会危害身体健康,有致癌的风险。国家食药监总局专家日前解读称,用硫磺熏蒸玫瑰花绝对属于违法行为,但造假成本居高不下,不太可能大范围熏。实际上目前我国玫瑰花茶暂缺统一国标限定二氧化硫含量,建议消费者别贪“颜值”、过分追求产品外观漂亮。

相关规定公告指出,允许玫瑰花作为普通食品生产经营,其具有行气解郁、止痛功效,可用于肝胃气痛,食少呕恶,月经不调,跌打伤痛。与此同时,硫磺是我国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对食品具有漂白、防腐等功能。按规定其被允许用于熏蒸水果干类、蜜饯凉果、干制蔬菜等食品,且被硫磺熏蒸过的食品,允许有一定的二氧化硫残留。

但玫瑰花茶属于茶制品类,按规定该类产品中不允许使用硫磺进行熏蒸,所以使用硫磺熏制玫瑰花的行为属于食品添加剂的违法使用。但实际上玫瑰花也有可能存在来自自身或环境的二氧化硫残留本底,因此需要监督管理确定是否有违法使用食品添加剂行为。

专家

玫瑰花用硫磺熏制 成本太高不太可能

本报记者进一步了解得知,玫瑰花如作为药材,应符合150mg/kg这一限量标准。此外,玫瑰花作为食品虽然在加工过程中不允许使用硫磺熏蒸,但是由于玫瑰花存在本底带入二氧化硫的因素,行业制定了代用茶相关标准,其中规定:玫瑰花作为代用茶,其二氧化硫含量应不超过100mg/kg。但目前,玫瑰花作为代用茶还没有统一的国家标准来限定二氧化硫含量。

是否市面真的八成玫瑰花茶为硫磺熏制?实际上不太现实,因为造假成本过高。食药监总局专家指出,从生产角度来看,使用硫磺熏干玫瑰花,会造成颜色漂白而变浅,并有二氧化硫的气味,后期还要除味、加香,这样造假成本非常高。但如果有证据证实确实用硫磺熏制玫瑰花,则应按违规使用食品添加剂处理。

科普 少量二氧化硫进入人体是安全无害的

实际上,食品中无论使用硫磺还是亚硫酸盐类作为食品添加剂,少量的二氧化硫进入机体可以认为是安全无害的;但如果二氧化硫摄入过量,就会破坏消化道和呼吸道,使器官的黏膜受损,并产生恶心、呕吐等胃肠道症状。长期过量摄入二氧化硫则会引起慢性中毒。

因此,专家提醒消费者别贪图玫瑰花“颜值”,不要过分追求产品外观特性。由于二氧化硫等食品添加剂具有漂白等功能作用,个别食品生产经营者为迎合消费者“眼光高”的要求,或铤而走险超范围、超量使用这些食品添加剂。因此,消费者平常心看待食品“色相”会更安全。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玫瑰花 硫磺 食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