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第40个博物馆日,到博物馆“听”故事

2017年05月15日 16:08 | 来源:上海观察
分享到: 

 今年5月18日是第40个世界博物馆日。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从市文物局获悉,今年博物馆日上海市主题为“讲中国好故事,让文物活起来”,目前不少博物馆已经公布了博物馆日的活动信息。

5. 18国际博物馆日是国际博物馆协会ICOM自1977年推行的活动,旨在号召世界各国关注博物馆及文化事业,促进博物馆的健全发展,目前全球有超过120个国家的博物馆响应。今年,上海市的博物馆日主题为“讲中国好故事,让文物活起来”,不少博物馆围绕这一主题将在博物馆日开展丰富活动。震旦博物馆除在5月18日博物馆日免费开放外,还将在5月18日到5月20日举办“我眼中的震旦博物馆”照片和文字感受征集活动;在5月19日的“白领之夜:博物馆幕后面面谈”上,震旦博物馆馆长赖素铃将从幕后走向台前,为观众分享展览背后的故事和博物馆人的日常。

笔墨博物馆在博物馆日除了有《李健书画作品展》外,在博物馆之夜还推出一场讲座活动《曹素功墨的故事》。笔墨博物馆高级顾问、展示厅主任汪凡介绍,今年正好是曹素功墨开业350周年,馆里收藏了康熙、乾隆、嘉庆年间的曹素功贡墨,平时观众都可以看到,但是并不知道里面的故事。“因为这次5·18的主题是讲故事,我们也讲讲我们的故事,在讲座结束后,观众还可以带着自己收藏的墨锭现场交流。”汪凡说。

淞沪抗战纪念馆将在博物馆日推出昆曲黑胶木唱片展,淞沪抗战纪念馆馆长唐磊介绍,这些唱片难得一见,包括德国高亭公司1925年录制的俞振飞演唱的《牡丹亭》、《长生殿》等。为让文物活起来,现场除进行展示外,还会有老式手摇留声机播放其中的唱片,配合传统昆曲戏服的氛围烘托,让观众现场感受几十年前昆曲艺术的魅力。“因为老唱片非常珍贵,我们选择其中一两张数字化后再进行播放,未来也将和藏家联手逐步把唱片全部进行数字化抢救,以更好地向大众展示和分享这些传统文化艺术。”

尽管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尚未开馆,但两个分馆在博物馆日当天都有重头戏推出。5月18日也是上海崧泽遗址博物馆3周年“生日”,除将在日场推出讲座“陈毅与上海”外,还将在夜场推出妙趣横生的“博物馆奇妙夜”,让家长带着孩子在游戏中认识崧泽。上海元代水闸遗址博物馆也将推出夜游博物馆活动,在博物馆日延长参观时间到20:30。

5月18日上海博物馆“博物馆与世界文明·古代美洲”系列讲座迎来第一讲,美国菲尔德博物馆中美洲部研究员盖瑞·费曼将向观众讲述《菲尔德博物馆的中美洲考古馆藏:收藏史与相关研究》。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从市文物局获悉,截止2016年底,上海市共有125家博物馆(纪念馆),其中文物系统所属博物馆44家,行业博物馆53家,非国有博物馆28家。去年共举办408场展览活动,接待观众2124万人次,首次突破2000万人次。


编辑:杨岚

关键词:博物馆 博物馆日 故事 活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