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调查:近六成“95后”大学生认可“慢就业”

2017年05月15日 16:43 | 作者:吴阿娟 董向慧 | 来源:今晚报
分享到: 

如今,大学校园已是“95后”的天下。作为喜欢“二次元”、最亲近移动互联网的一代,“95后”有着独特的价值观、职业观。今年,第一代“95后”将正式步入职场。他们对求职就业有哪些期待和规划、对未来的职业道路有哪些愿景?就此,本期“今晚调查”在南开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的大学生群体中,以及通过掌上天津App、问卷星展开问卷调查,收到有效问卷493份。同时,我们还通过今晚报官方微博围绕“95后”的职业观邀请100多位粉丝参与讨论。希望通过数据与采访勾勒出“95后”大学生的新职业观。

受访大学生“人物画像”

本次受访大学生男性约占四成(42.49%),女性约占六成(57.51%)。从年龄分布来看,“95后”占绝大多数(91.92%),其中18岁约占一成(9.47%);19岁约占三成(28.64%);20岁超过两成(24.71%);21岁超过一成(14.32%);22岁超过一成(14.78%)。

从学历分布来看,受访大学生以本科生为主体(96.76%),研究生只占很小比例(3.24%)。在本科生中,大一新生超过半数(54.50%),大二、大三、大四学生分别占12.01%、22.63%、7.62%。

从专业分布来看,受访大学生以工科生(45.73%)和文科生(24.02%)为主,其后分别为理科生(18.01%)、艺术生(5.08%)、商科生(3%)、医科生(2.54%)等。而就样本的生源地而言,生源所在地为城市的超过四成(42.96%),其后分别是农村(39.26%)和城镇(17.55%)。

总体来看,受访对象是以工科生、文科生和理科生为主体的“95后”大学生,其中,大一、大三学生所占比例较高。

选专业首要考虑个人兴趣

专业的选择与每位大学生的就业、职业密切相关。那么,“95后”在专业选择上主要出于哪些方面的考虑,是个人兴趣还是容易找工作呢?调查显示,个人兴趣是“95后”大学生选择专业的首要决定因素。

虽然将个人兴趣作为选择专业的首要因素,但调查同时显示,超过八成(82.45%)“95后”大学生对于所学专业的就业前景表示“十分关注”“比较关注”,只有约一成(9.70%)表示“不关注”,还有不到一成(7.85%)选择了“无所谓”。

编辑:梁霄

关键词:慢就业 大学生 95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