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连线全球>全球观 全球观

联合国副秘书长盖图:“一带一路”将创造全球性的公共福利

联合国副秘书长

2017年05月15日 19:5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5月15日电 (记者 曾鼐)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代理署长泰格埃格奈瓦克·盖图(Tegegnework Gettu)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目标是相辅相成的,将创造全球性的公共福利。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国家发改委签订了《“一带一路”倡议的行动方案》。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还发布了2017年度全球治理报告,探索如何将“一带一路”倡议的策略和政策与可持续发展目标相结合。 曾鼐 摄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正在北京举行,盖图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自2013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四年来,倡议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也得到联合国的支持。2016年联合国大会首次在决议中写入“一带一路”倡议。今年3月,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2344号决议,首次载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呼吁国际社会通过“一带一路”建设等加强区域经济合作,敦促各方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安全保障,加强政策对接,推进互联互通务实合作。

盖图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在于互联互通、合作共赢,与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原则和目标相契合。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了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和169项具体目标,包括消除贫困,促进持久、包容和可持续的经济增长等。

点击进入下一页

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代理署长泰格埃格奈瓦克·盖图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可以作为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助推器,创造全球性公共福利。 曾鼐 摄

“‘一带一路’倡议和可持续发展目标是相辅相成。”他强调,二者需要齐头并进,共同致力于打造区域和多边政策框架。

谈及“一带一路”的意义,盖图称“倡议很重要”。他说,“一带一路”倡议超越了现有的区域合作框架,提出政策、设施、贸易、资金以及民心之间的“五通”,沿线国家都能从互联互通中受益,这将有望在更广泛的范围内惠及民生。

针对未来的全球合作,他说,“一带一路”的成功实践,各国的参与至关重要,沿线国家要成为其发展愿景的领导者和所有者,只有在“一带一路”目标和沿线国家发展规划和需求相契合的前提,这一点才有可能成为现实。他说,“一带一路”的沿线市场,无论是地方性的、区域性的,还是国际性的,都发挥着重要作用,需要从战略角度制定相关政策,开展国际合作,确保“一带一路”倡议具备包容性,打造更为平衡、多极、多边的国际体制。

在进行中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中国政府签订了《“一带一路”倡议的行动方案》,提出了包括信息交流、项目合作、政策协调、伙伴关系建立、能力建设等具体目标。

同期,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还发布了2017年度全球治理报告,探索如何将“一带一路”倡议的策略和政策与可持续发展目标相结合。

盖图强调,“一带一路”极大改变了现有的国际合作格局,已取得重大进展,但前路依然漫漫,各国政府和相关方要持续做出努力。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对中国的倡议表示赞赏,将继续支持中国的行动”,盖图说。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一带一路 联合国 公共福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