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要闻 要闻

国际媒体称赞论坛成功举行 热议习近平相关讲话

2017年05月16日 07:3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5月15日电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14日至15日在北京成功举行,获得国际媒体称赞。国际舆论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论坛期间的相关讲话予以积极评价。

习近平15日出席记者会并介绍高峰论坛主要成果,他在记者会上的讲话迅速被国际主流媒体转载和解读。路透社就此发表多篇文章,报道引述习近平的话说,“一带一路”建设已经进入全面展开的新阶段,各国政策协调不断加强,重大经贸项目加快实施,基础设施联通网络正在形成,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不断提高。

报道同时注意到高峰论坛圆桌峰会联合公报中对全球经济前景的判断,以及对多边贸易体系的支持。报道引述公报说,世界经济依然面临挑战,将努力促进在世界贸易组织框架范围内的多边贸易体系。报道认为,贸易保护主义在部分国家抬头,高峰论坛的举办显示中国对经济全球化的支持。

报道说,习近平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中国此次专门召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习近平通过论坛开幕式主旨演讲在资金、政策等方面释出“大礼包”,展现了中国推动“一带一路”的诚意和所作的努力。

美联社、法新社等媒体非常关注中国宣布将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更多资金支持,包括为丝路基金增资1000亿元人民币,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将提供合计3800亿元等值人民币专项贷款等具体举措。

美联社、英国广播公司的报道也注意到习近平不忘提醒“一带一路”建设是一个长期的工程,“前方的路还很长”,需要各方把蓝图转化为行动。美联社第一时间将习近平引用的典故“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翻译成英文(One single feather does not make a bird fly high)。

俄罗斯多家主流媒体都高度关注此次论坛。俄罗斯卫星新闻网建立了专题网页,并报道习近平的主旨演讲、普京的在华行程等新闻。“今日俄罗斯”电视台对习近平的主旨演讲等活动进行了视频报道。

多家媒体的报道都聚焦美国等西方国家在最后时刻宣布派代表参加高峰论坛,认为这实质上扩大了论坛的国际影响力,使论坛真正成为一个谋求全球合作的平台。

对于美国总统特别助理、白宫国安会亚洲事务高级主任波廷杰出席高峰论坛,路透社发表了题为《美国称其支持中国的设施联通计划》的文章。法新社引述波廷杰的话说,美国企业准备好参与“一带一路”相关项目。

对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派遣以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为首的访华团出席高峰论坛,《日本经济新闻》等媒体认为日本意图通过访问团的派遣来探索两国关系的改善。

另外,新加坡《联合早报》等多家媒体对高峰论坛的定期化予以关注。习近平宣布,中国将于2019年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国际媒体 称赞 热议 习近平讲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