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2017“爱孕”生育前沿峰会在深圳召开

2017年05月16日 09:04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5月14日母亲节当天,由中国医师协会主办,拜耳公司赞助的2017“爱孕”生育前沿峰会在深圳召开。全国多位知名妇产科专家就生育领域的热点话题进行了学术报告,同时与会专家也对高龄产妇、二胎挑战、不育、人工受孕(IVF)、产科并发症管理、出生缺陷的预防、孕期营养等最新研究进行了分享和讨论。

含叶酸多元营养素可预防出生缺陷

会上,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妇科内分泌科专家郁琦教授介绍了含叶酸多元营养素在计划怀孕期的临床应用。他指出,“研究表明我国孕妇孕期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远高于推荐值,能量、蛋白质基本达标,而维A、C、B1、B2、钙缺乏较为严重。据了解,维生素和矿物质是维持正常生殖功能的重要物质,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有助于备孕,而多元营养素缺乏则会导致胎儿多种器官出生缺陷,比如B族维生素和叶酸缺乏可引起同型半胱氨酸(Hcy)浓度升高,导致先天性心脏病的发生,通过叶酸及B族维生素对体内Hcy浓度进行干预,大约3个月左右时间就可改善女性体内Hcy高浓度状态,达到理想效果。临床研究已证实服用含0.8毫克叶酸的复合维生素可以显著降低除神经管缺陷(NTD)以外的其他出生缺陷风险,比如降低先天性心脏病风险。”

另外,郁琦还表示,孕期叶酸缺乏与新生儿神经管畸形相关。由于妊娠3-8周内是胎儿神经管分化和形成的重要时期,多数受孕者此时还未意识到已经怀孕。一般情况下,妇女在服用叶酸4周以后,体内叶酸缺乏的状态才能得到明显改善,所以,建议育龄妇女在计划怀孕前3个月开始每日摄入0.4-0.8毫克叶酸或经循证医学验证的含叶酸的复合维生素制剂。国外临床研究显示,含0.8毫克叶酸的复合维生素能快速补充叶酸及其他微量元素,有效预防胎儿神经管畸形,并显著降低其他出生缺陷发生,计划怀孕时补充多元营养素预防出生缺陷更全面有效。”

优化营养应贯穿女性整个生命周期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主任杨慧霞教授解读了国际妇产科联盟(FIGO, 2015)对于备孕期、孕期、哺乳期营养指导建议。她表示,营养均衡有助于青春期女性和年轻女性达到好的健康状态,有利于未来孕产健康;营养失衡可面临双重营养负担,比如营养过剩会出现胎儿供能物质增加、妊娠期胰岛素抵抗、妊娠期肥胖症、巨大儿等问题,营养缺乏则会对子代出生前后及远期生长发育有不良影响,特别是多元营养素缺乏,由于临床表现缺少特异性,往往被人们所忽视。多项研究表明,在围孕期的各个阶段(备孕期、孕期、哺乳期),均需要充足且均衡的多元营养素,以确保孕妇和胎儿健康以及产后婴儿的生长发育。不仅如此,营养素还影响着女性整个生命周期,围孕期的营养会影响子代远期健康,对子代终生疾病风险有重要影响。为此,FIGO提出“关注女性营养,共创美好未来”,并主张“营养优先”应作为所有国家的一项要务,优化营养应贯穿女性整个生命周期。

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全国妇幼卫生监测办公室/中国出生缺陷监测中心主任朱军教授表示,有效预防出生缺陷,应该从关注备孕开始。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新增出生缺陷患儿约90万例。近年来,随着政府对围孕期妇女叶酸补充的大力推广和普及,我国围产期神经管缺陷发生率明显下降,但先天性心脏病等其他多种出生缺陷的发生率仍在增高。《2016出生缺陷防控报告》建议,预防出生缺陷是一项系统性的工作,孕产妇除了要做好产前诊断和遗传咨询、定期接受产科检查外,还应注意补充营养。在保证正常饮食摄入的前提下,选择补充含叶酸的复合类维生素,有利于减少新生儿神经管缺陷、唐氏综合症、先天性心脏病等出生缺陷的发生。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叶酸 预防出生缺陷 胎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