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北京医改一个月平稳有序初显成效

2017年05月16日 09:31 | 作者:刘虹麟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新京报:医改后,药剂科从盈利科室变成了消费科室,有些药师觉得自己的价值消失了,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高小俊:对北京医改,有这么一个词,那就是“回归本质”。医生是看病的,不是卖药的,药师同样是。

药师是为科学合理用药、保障患者用药安全而存在的职业。从这个角度讲,医改让药师回归了“本质”,从原来大多是“卖药”的角色转换为科学合理用药、保障患者用药安全的角色,这既体现了药师的价值所在,也改变了医疗机构的运行模式。

宣武医院、朝阳医院、友谊医院、阜外医院等都实施了处方点评,患者的用药安全性和合理性大大提高,这就是发挥了药师的作用、体现药师价值的最佳实例。通过深化医改,药师应该成为合理用药的引领者,安全用药的保障者,逐步形成以患者为中心的药学服务新模式。

谈公众反应

过度医疗或医疗不足将被处理

新京报:这一个月来,社会公众有哪些反馈意见?

高小俊:从我们的监测数据来看,从4月8日到5月10日,社会各界对于此次医改积极的评价总体约占九成,实行医改的医疗机构运行平稳有序、符合预期。

当然,公众也反映了一些问题,比如社区药品不全、跨科开药、到医院不能开长处方等问题。有的是纠正过去不规范的医疗行为,有的是一线医务人员政策解释不透彻、沟通不到位而造成的,也有的是在改善医疗服务方面存在不足。任何改革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医疗卫生改革作为世界性难题,尤其是在北京推行,情况复杂、困难较多是可以预见的。

新京报:如何看待这些不同声音?

高小俊:北京医疗机构数量庞大,截至2016年底,北京共有10637家医疗机构,这些医院办医主体不同,财政补贴方式和比例也不同。虽然,我们在制度设计上做了充分准备,但毕竟没有真正实践过,所以医改过程中出现一些不同声音也在意料之中,这既是对医改的关心,也会鞭策我们服务百姓,倒逼我们改进工作。

新京报:市卫计委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

高小俊:社会和患者的反映,包括医疗机构医务人员的意见建议,我们都非常重视,积极进行研究。比如针对患者反映个别医疗机构开药少、每天要挂号收费问题,我们强调,根据病情为患者提供规范的诊疗服务和引导患者安全合理用药,一直是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和医疗机构秉持的原则,如发现有问题,我们会认真核实,按照规范的诊疗程序进行纠正。

同时,专门安排督查组,对类似问题进行监督检查,对过度医疗或医疗不足等问题,都将严肃处理。5月11日还专门下发了通知,要求参加医改所有医疗机构规范医疗行为,加强合理用药。

新京报:你认为北京医改需完善的地方还有哪些?

高小俊:北京市医改实施以来,在北京医药分开协调领导小组部署指挥下,在社会各界的理解支持,特别是在全体参加医改的医疗机构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医改初见成效,整体运行平稳。

近期的目标就是继续加大对于医改的宣传,进一步完善政策,将医改政策执行到位,将改善服务不断细化。

新京报:下一阶段,北京医改的目标是什么?

高小俊:下一步,我们会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医改要求,加强基层建设和能力建设,推进分级诊疗,把90%的患者留在基层,加大社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完善医联体的机制运行,组建专科医联体,为患者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为首都运行提供可靠的医疗卫生保障,实现使人民群众得实惠、使医务人员受鼓舞、党和政府得民心的医改目标。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医改 医院 药品 患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