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赖云:做一名有情怀的知识分子

2017年05月16日 09:51 | 作者:赖云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知识分子是社会的精英、国家的栋梁、人民的骄傲,也是国家的宝贵财富。”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再次寄语勉励知识分子,“伟大的事业,决定了我们更加需要知识和知识分子”。回应殷切期待,承担时代使命,再立发展新功,需要知识分子涵养更大情怀。

涵养更大情怀,就得心中有信仰。“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是封建社会知识分子的信仰;“所谓北大主义者,即牺牲主义也,服务于国家社会,不顾一己之私利,勇往直前,以达其至高之鹄的”,这是新民主主义时期北大知识分子的信仰;“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这是知识分子在血雨腥风内忧外患年代的信仰。延续至今,知识分子以相对独立的身份,借助知识和精神的力量,赋予社会强烈的公共关怀和公共良知,坚守的正是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和胸怀大局、心有大我的信仰。这样的信仰,将让知识分子比知识本身更难撼动,也会让知识分子行走得更远更稳健。

涵养更大情怀,就得肩上有担当。科学巨擘钱学森,当年回国时,美国国防部海军次长通知司法部“决不能放走钱学森,无论在哪里,他都抵得上五个师。”但他面对风险、克服阻力毅然回到祖国,为“两弹一星”事业倾心尽力、鞠躬尽瘁。与他同时代的近3000名海外留学归国知识分子,也不遗余力于科技救国、教育救国和实业救国,强烈体现出天下为公、担当道义,为国家独立强盛而孜孜不倦的责任与使命担当。如今,“让知识分子把更多精力集中于本职工作,把自己的才华和能量充分释放出来”的春天已经来临,济世为民、服务社会,为国家、民族和他人做点有用的事、说点管用的话、开创新的事业,同样需要知识分子的担当。

涵养更大情怀,就得手里有方法。为国家振兴提供智力支撑,为文化发展提供精神产品,为改革创新提供真知灼见,为社会和谐提供理论引导,这些都是知识分子可做之事,但要做得好,还得手里有方法。是不是实事求是,看不看得清“势”与“形”的辩证关系,能否正确肯定成绩、识别问题、研判出路,是否基于人民利益和国家前途而非少数人的立场,心平气和、理性客观地表达意见看法,而不是发牢骚、说怪话或妄自菲薄、人云亦云,会不会用创新手段,做其愿做或他人未能做的事,走出前人没有走过的路,这些都是对知识分子的历练与考验。

涵养更大情怀,就得脚下有根基。“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知识分子获得能量、追求卓越,离不开人民群众这个根基。有些知识分子漠视群众的疾苦和诉求,有些热衷于“精致个人主义”,掌握社会资源却有意无意放大社会问题,享受体制既得利益却又草率抨击体制漏洞,指桑骂槐、愤世嫉俗却又随波逐流、唯利是图。这些都是情怀不够、格局不大的表现。从灵魂深处站稳根基,保持对国家民族与人民群众的深情厚意,保持对历史发展与社会现实的坦诚敬意,冷静分析当下问题,自信看待未来发展,并能主动将自己所学所能分享给人民群众,引导他们看到希望,帮助他们改善生活,激励他们获得发展,以合力谋求群体利益与社会利益的最大公约数。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期待更多心中有信仰、肩上有担当、脚下有根基、手中有办法的知识分子,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作者系九三学社浙江龙游县基层委员会主委)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知识分子 信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