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向白色污染宣战

民建新疆区委会连续多年关注农膜问题

2017年05月16日 10:12 | 作者:刘爱萍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民建新疆区委会连续多年关注农膜问题



res01_attpic_brief (2)


一面是“百万吨残膜侵蚀农田,需400年自然降解”,一面是“2年之内完全降解,不留下任何有害物质”。在新疆,农业白色污染这个困扰农业生产多年的问题,有望蹚出一条新路。开辟这条绿色革命之路的重要推手,正是民建新疆区委会。

2011年起,民建新疆区委会开始关注农田残膜污染,并向农业白色污染宣战。围绕残膜治理问题,区委会先后开展调研10次,形成参政议政成果6篇。本期调研在线为您揭晓,民建新疆区委会是如何围绕这一问题深耕细作、建言不辍的。

直击白色污染 新疆农膜污染严重

农田地膜使用始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地膜与滴灌、化肥、种子、农药成为现代农业五大生产必需品。地膜技术因促进了农业增产增收,甚至一度被誉为农业生产领域的“白色革命”。新疆对地膜的需求量更是常年高居全国第一。至2014年底,新疆地膜覆盖技术遍及20余种农作物生产,覆盖面积达5735万亩,年使用量28万吨。

然而,在地膜催生的滚滚财富背后,由地膜大量残留造成的农田白色污染也越来越严重。民建新疆区委会调研发现,新疆耕地每亩残膜量达8公斤至70公斤,平均残膜量为16.88公斤/亩,是全国平均水平的4至5倍。

地膜残留给农业生产带来哪些危害?民建新疆区委会指出,一是破坏土壤结构,降低耕地质量,导致减产;二是影响农机作业质量和效率,影响现代农业发展;三是危害牲畜,影响畜牧业发展;四是破坏村容村貌、农田景观,影响新农村建设;五是污染环境。

历经三年的摸底调查,在初步掌握情况的基础上,民建新疆区委会把“自治区农田地膜使用与残膜治理”作为2014年度重点调研课题,由区委会主委、自治区水利专家董新光牵头。区委会会同新疆农业厅、新疆农科院、新疆农业大学等部门分3次共赴7个地区,开展农田地膜使用与残膜治理情况调研工作。

会诊残膜治理 建议加快回收利用

走村入队、走进田间、进入车间、前往农资经销门店,在与企业员工、种植户和农业生产一线的干部职工深入交流后,民建新疆区委会基本摸清了新疆农用地膜的使用、残留状况和对土地污染的成因及工作难点,掌握了各地为应对地膜污染所做的工作,综合分析研究解决农田地膜使用、残膜治理的对策措施。

2014年7月,新疆政协组织召开月度协商座谈会,召集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为“农田残膜污染治理”进行“会诊”。民建新疆区委会主委董新光应邀到会作主旨发言,介绍民建新疆区委会开展“自治区农田残膜污染问题”专题调研情况。

经民建新疆区委会调研组计算,新疆全区已有70万至100万吨残膜侵蚀进农田肌体,在自然环境中需要200至400年才能分解。

董新光建议,新疆农田残膜污染治理工作要遵循“以宣传教育为先导,以强化管理为核心,以回收利用为主要手段”的原则,按照“杜绝增量、减少存量、统筹资源、再生利用”的循环经济理念,逐步建立行政推动、企业带动、农户参与、市场运作,政府、农民、企业、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的“四位一体”残膜回收利用体系,加快农田残膜的回收和再生利用,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

“机械化回收程度低、回收利用能力弱、回收缺乏强制法律规定,已成为残膜治理的难点。”董新光提出的难题,促成了提高思想认识、加快专业立法、加强舆论宣传、加大治理力度、完善投入机制的治理共识。会后,自治区政协向自治区党委报送了专题报告,提出以立法形式明确地膜生产新标准,建立残膜治理财政补贴长效机制等建议。时任自治区党委秘书长白志杰对报告批示并进行专项部署。

研讨根治良方 以绿色革命为支撑

2014年10月至2015年1月,民建新疆区委会多次召开会议座谈,继续研讨白色污染治理。区委会经多次比对分析发现,加大回收力度,残膜会得到有效控制,但无法根治。

“残膜对农业减产和危害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的增产增效作用,这一点往往没有被认识到。”民建新疆区委会认为,有效治理残膜受很多关键因素制约而无法突破,阻碍新疆实现农业和环境发展的长期目标。

残膜治理的瓶颈有哪些?民建新疆区委会在后续调研中发现,最主要的原因是高效机械回收技术难以突破,导致回收再利用成本高、收益低。

技术还得从一线找。民建新疆区委会在对比多家相关公司的现有技术后,把目光瞄向了全生物降解膜。“可降解膜的使用极大地减少了生产和管理环节,极大地解放了农村劳动力,是农业发展上的又一次革命。”区委会希望,实行这一绿色革命,最终根治白色污染。

由此,民建新疆区委会在2015年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提交了“生物降解膜是治理‘白色污染’的根本举措”的集体提案和大会发言。提案提出,根治污染必须走科技创新之路,实行绿色革命,根治白色污染。

董新光还以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把使用生物降解膜的相关建议带到了全国两会,建议把生物降解地膜的推广使用作为农业科技创新的重要举措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并在新疆开展试点。

民建新疆区委会的呼声引起国家相关部门的重视,生物可降解地膜作为支持推广新材料领域科技创新成果,顺利被中央和自治区纳入“十三五”规划,全生物可降解材料也日渐被业内和社会各界认可、践行。目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已设12个示范点,示范面积达10.6万亩;新疆农业厅已拿出280万元专项经费在全疆14个县试点推广2.8万亩……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建 新疆 农业 污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