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继往开来,走好“新凿空之旅”

2017年05月16日 10:27 | 作者:理观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一带一路’倡议顺应时代潮流,适应发展规律,符合各国人民利益,具有广阔前景”“‘一带一路’建设将由大家共同商量,‘一带一路’建设成果将由大家共同分享”……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做了主旨演讲,在总结倡议提出4年来的成绩基础上,深入阐释了丝路精神,并以“五路”描绘了“一带一路”建设的美好前景,为进一步建设好“一带一路”注入中国力量。

1765058

“一带一路”是先辈们筚路蓝缕打开的友好交往窗口。回眸历史,公元前140多年的汉代,张骞出使西域,带着一支从长安出发的和平使团,打通了东方通往西方的道路,完成了“凿空之旅”。自此,东西方的交流不断,包括马可·波罗、郑和在内的东西方使者,在人类历史上刻写了文明往来的印记。如今,我们倡导“一带一路”建设,正是在一代又一代“丝路人”的基础上,继续架起东西方合作的纽带、和平的桥梁,走好一带一路的“新凿空之旅”。

置身于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历史时代,面对一个挑战频发的现实世界,这一“新凿空之旅”开启了不平凡的4年。正如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所言,这是政策沟通不断深化的4年、设施联通不断加强的4年、贸易畅通不断提升的4年、资金融通不断扩大的4年、民心相通不断促进的4年。成就是显而易见的,因为“一带一路”倡议顺应时代潮流;未来是充满前景的,即便“万事开头难”,四年来的种种努力,已经为“一带一路”建设的行稳致远夯实了基础。

“新凿空之旅”不是空谈,而是行动。“一带一路”就是要建设成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如果说,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深刻地阐释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为“新凿空之旅”提供了精神支撑;那么,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五路”倡议在某种程度上为“新凿空之旅”提供了现实路径。这不仅回答了我们要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一带一路”的问题,而且回答了怎样建设“一带一路”的问题。

如此,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中国应该如何作为、有何诚意、做何贡献?

以诚挚的姿态、以实干的作风,来击破虚幻的泡沫,是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一贯做派。作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作为“一带一路”的倡议国,作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主办方,中国是焦点,也在接受考验。就在开幕式演讲中,习近平主席给出了答案,也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了强大动力。

这股推动“新凿空之旅”的中国动力,可以具体为应接不暇的政策“大礼包”。向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从2018年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未来5年内安排2500人次青年科学家来华从事短期科研工作,未来3年向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中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600亿元人民币援助,成立“一带一路”财经发展研究中心、“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打造新闻合作联盟、音乐教育联盟以及其他人文合作新平台……有人统计,习近平主席约40分钟的演讲,赢得27次掌声,而每当送出“大礼包”都会掌声阵阵。可以说,有诚意、顺人心、重务实,才会被由衷赞许。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走好“新凿空之旅”就是历史赓续;现实是最好的舞台,走好“新凿空之旅”有着无限空间。习近平主席强调,“一带一路”建设是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实践。这份“伟大”不仅在于共商共建共享的模式之新,更在于如何在造福世界、造福人民中成果出新,而这非一日之功,需要各国和各国人民共同努力。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一带一路 新凿空之旅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