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要闻 要闻

中越联合公报反“台独” 台媒称“新南向”被封杀

2017年05月16日 14:10 | 来源:海外网
分享到: 

129601878_14945111255401n.jpg

5月1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举行会谈。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陈大光举行欢迎仪式。图为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同陈大光夫妇合影。(来源:新华网)

海外网5月16日电 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主席陈大光于2017年5月11日至15日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新华社15日发布《中越联合公报》。公报内容明确表明,越方重申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中国统一大业,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对此,台媒指出,越南是台湾在东南亚的主要投资国,更是蔡当局“新南向”政策的主要目标,联合公报是全面封杀“新南向”的开始。

台湾《中国时报》报道称,虽然蔡当局一直强调“新南向”只是经贸合作,但民进党想借此摆脱大陆,与东南亚国家“偷渡”政治关系,大陆肯定要防堵,“越南开了东南亚第一枪,不会是最后一枪。”

在《中越联合公报》总共15条的条文中,第12条明确记载:“越方重申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中国统一大业,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越南不同台湾发展任何官方关系。中方对此表示赞赏。”

据报道,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表示,大陆通过和越南签署联合公报,提醒越南不要在台湾问题上,做出任何损害中越关系之举;大陆发展“一带一路”,可以逐步和印尼、越南及马来西亚等国家商讨经贸合作;和越南签署联合公报,意味着将从经济、国际空间等方面,把蔡英文当局的空间全部封死。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国际战略与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楚树龙表示,借由“一带一路”倡议,想跟大陆合作,肯定要对一中原则表态,想在大陆与台湾两边站,没门儿!(综编/姜舒译)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中越联合公报 反“台独”

更多

更多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