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快递小哥:我们该不该有加班费?业内:有困难

2017年05月16日 14:18 | 来源:工人日报
分享到: 

近日,6家快递企业联合发布《关于全网派费调整的通知》,同步要求所有派件网点的派送费在原有基础上每件上调0.15元。

对此,有人认为能一定程度上提升快递小哥的收入水平,也有人认为,上调派送费对于快递小哥只是杯水车薪。

此前北京交通大学发布的《全国社会化电商物流从业人员研究报告》显示,目前全国从事社会化电商物流行业的有203.3万人。奔波在大街小巷的快递小哥,已然成为人们生活中最熟悉的“陌生人”。

那么,他们的真实收入水平如何,薪酬结构和工作时长又是怎样的?《工人日报》记者日前进行了调查采访。

收入不稳定,担心被投诉

赵刚每天埋头在如山的快件中,累了就瞅一眼女儿的照片。42岁的他,在北京从事快递工作已3年有余。

“好的时候每月挣6000多元,差的时候4000多元,一年平均下来月薪5000元左右。”赵刚觉得,付出和收入不成正比。

“送快递是个体力活,搬重物、爬楼梯,夏天晒得皮肤疼,冬天冻得手抽筋。”他回忆说,有次送件,赶上小区电梯坏了,搬着大箱子爬了20层楼,“腿直哆嗦”。

赵刚介绍说,工资由基本工资和计件工资组成,底薪1300多元,其余都是计件工资。赶上“双十一”这种电商节日,每天能送出300多件货,“每件能提1元~1.5元”,但是收入并不稳定。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派件量还跟快递员分配到的地段有关。“有的地段位于闹市区,写字楼多,自然派件量多。”赵刚表示,自己分配到的地段有3个小区,平均每天能送出70~80件快递。

用户投诉常常让赵刚“头疼”。

“一旦客户投诉到客服就得扣钱,少则五六十元,多则上千元。”赵刚表示,基本上每个快递员都被投诉过,最常见的原因就是接到取件电话的时候,客户不在取件地点。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快递小哥 加班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