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台湾媒体高度评价“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2017年05月16日 15:10 | 作者:章利新 查文晔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14日在北京拉开帷幕,来自130多个国家的各界嘉宾共聚北京,共商“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大计。台湾媒体高度关注并积极评价论坛成果,认为“一带一路”建设成效明显、前景可期;同时指出,台当局应努力调整两岸政策、恢复两岸制度性协商,抢搭“一带一路”顺风车。

台湾各大主流报纸和电视新闻频道均对“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予以重点关注并大篇幅报道。

台湾《旺报》15日推出系列报道,详细介绍“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最新动态和成果。其中,“旺报观点”栏目刊文指出,大陆推动建设“一带一路”成效明显。在习近平主席的强力宣示及资金挹注下,“一带一路”建设可望迎来更多具体的合作成果,也见证他通过经济手段解决全球各种难题的智慧。

《中国时报》当天头版刊登长篇报道介绍论坛成果,同时推出整版特别报道,关注论坛重要言论和热点。台湾东吴大学政治系教授刘必荣在该报撰文指出,过去西方一些评论认为大陆推动“一带一路”是为了去化过剩产能,或认为是在跑马圈地,这都把“一带一路”的格局讲小、讲窄了。“一带一路”倡议是最大规模的全球振兴计划,是前景最好的国际合作平台。

《中国时报》刊发社论指出,两岸经贸才是台湾经济的“老本”,台湾经济根基在结合全球产业链,善用大陆制造利基,生产商品进入欧美市场。“台湾如不突破,可能将成为全球经贸结构的孤儿。”

社论还指出,台当局一定要努力调整两岸政策,争取恢复两岸制度性协商,完成两岸经贸架构所有谈判并签署协议,同时鼓励民间企业加强和陆企合作,放宽陆资入台及在台经营规范,帮助企业善用大陆资源。

《联合报》除大篇幅报道习近平主席主旨演讲、聚焦论坛成果外,还刊发台湾南华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郭武平的解读文章指出,在北京举办“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台湾却无缘参与之际,再度审视台当局的发展政策,由于不承认“九二共识”、一个中国原则,两岸交流和经贸发展严重停滞。

文章还指出,台当局对外经贸政策如果未能与“一带一路”合作或抢搭“一带一路”顺风车,而仍被“台独”意识形态绑架,拒绝经由大陆,将更难走向世界。“台湾将被远抛在世界之外而边缘化,受到伤害的将是全体台湾人民。”(记者章利新查文晔)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一带一路 论坛 台湾 媒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