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旅法华人看“一带一路”:找准定位 华人大有可为

2017年05月16日 15:13 | 作者:何雨阳 | 来源:国际在线
分享到: 

国际在线专稿:“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5月14日上午在北京开幕。开幕前夕,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接受媒体采访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居住着4000万华侨华人,他们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天然纽带和重要力量,不可或缺。法国《欧洲时报》记者在论坛上采访了多名旅法侨胞,他们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为全世界华人的发展带来机遇,各行各业都可以结合自身优势,找准切入点,实现自身的良好发展。

传播中国声音华文媒体大有可为

欧洲时报文化传媒集团总裁、《欧洲时报》社社长张晓贝是受邀出席开幕式的9名侨界代表之一。他表示,习近平主席的演讲充分体现了大国智慧和担当,他听后非常振奋。“一带一路”以共同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连接了中国与世界,这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

张晓贝表示,“一带一路”建设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参与的事业。海外华文媒体立足于侨社,既是华侨华人与中国沟通的纽带,也是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的舞台。作为一名媒体人,他认为在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中,海外华文媒体大有可为。


张晓贝(欧洲时报记者黄冠杰摄)


“目前海外共有1000多家华文媒体,它们能将海外华侨华人团结起来,发挥出很大的力量”。张晓贝说,华文媒体通过对“一带一路”进行报道和推广,能够使侨胞认识到“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意义,也能将中国声音传递到主流社会,加深当地政府、企业对“一带一路”建设的了解。

“当下的中国发展日新月异,每天都有精彩的故事上演,华文媒体要选择好的报道角度,并学会换位思考,注重中国故事的国际化表达。”张晓贝说。

张晓贝表示,许多海外华文媒体在新闻报道之外,还通过广泛开展媒体合作、文化交流等活动,助力中华文化走出去,为“一带一路”建设构筑深厚的人文基础。“文化交流有助于各国人民增强互信、加深感情,进而实现民心相通。”

“一带一路”为华商项目带来巨大生命力

旅法华商、中欧经济文化交流协会秘书长吴忠是法国政府代表团中的唯一华人。

吴忠表示,他对习近平主席发表主旨演讲全程没有看稿的情景记忆深刻,震动也很大。这说明,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习近平主席已经对这一倡议考虑得非常成熟,对取得的成就也是烂熟于心,那些数字、人名都是信手拈来,对其发展的前景也是深信不疑。这给与会者以信心,让他们看到这个倡议不是信口开河,而是在踏踏实实的推进。


吴忠(欧洲时报记者黄冠杰摄)


吴忠表示,他领衔投资的国际美食学校“乔尔·罗布雄国际学院”依托的就是“一带一路”建设,将世界饮食中具有标杆式的中法美食的交流成果惠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人民,给这个项目带来巨大生命力。

吴忠说,与中国保持和发展良好关系是法国政界的共识。在与法国新任总统马克龙的接触中,他感受到马克龙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法国前总理拉法兰更是在不同场合呼吁欧洲国家重视和参与“一带一路”。吴忠说:“相信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也给大家吃了定心丸:这是一条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将坚定各国参与‘一带一路’的决心。”

吴忠表示,习近平主席指出,“一带一路”重点面向亚欧非大陆,同时向所有朋友开放,也就是说这是一项世界性的举措,因此华侨华人积极参与到这个倡议中来非常重要,把自己的事业融入到“一带一路”的大潮中,才具有无限生命力。重要的是大家要认清自己的优势,找到适合自己的切入点,精准发展。这样,华人的事业也会水涨船高,实现大的发展。

“一带一路”促进华商企业转型升级

法国法华工商联合会名誉会长、法国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常务会长郭智敏曾受邀代表法国侨胞列席2017年3月在北京开幕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他对《欧洲时报》记者说,要想让海外侨胞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作用,首先要让他们充分了解“一带一路”的内涵和意义。同时,通过海外华人,影响当地民众,让当地民众也知道这个计划给所在国带来的利益和实惠。


郭智敏(欧洲时报记者孔帆摄)


郭智敏说,“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是华人华侨的聚集区,有超过4000多万华侨华人,也是华商力量最强的区域。海外侨胞具有雄厚的经济和科技实力、成熟的生产营销网络、广泛的政界商界人脉以及沟通中外的独特优势,他们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可以大显身手、大有作为。

“我们熟悉驻在国的社会、法律、文化环境与风土人情,对中国和家乡情况也很熟悉,是连接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天然桥梁和纽带’。”郭智敏认为,海外侨胞,特别是华商企业,应该积极参与驻在国“一带一路”有关项目的建设。通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华商企业自身产业的梯度转移和转型升级,推动人民币的区域化进程,深化海洋经济的开发与合作,提供“一带一路”建设的科技与智力支持。(何雨阳)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一带一路 华人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