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国防部希望为强化亚太战力增拨军费做法常规化

2017年05月16日 15:17 | 来源:中青在线
分享到: 

中青在线华盛顿5月1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美国记者 刘平) 特朗普政府拟在未来5年增拨约75亿美元强化亚太军力的情况有了新发展。今年1月,美国参议院武装力量委员会主席约翰·麦凯恩提出题为《重振美国军力》的白皮书,认为美国当前处在转折点上,面临着陷于持久反恐战争和新的大国竞争时代来临的双重重大挑战,美国必须废止严重影响美国军力建设的《2011预算控制法》(BCA),加大军费投入,打造一支规模更大、战斗力更强的联合部队。

根据美国保守派智库企业研究所防务问题专家麦肯齐·伊格林的估算,要在2018财年落实麦凯恩的这一新防务战略,所需的基本军费高达6400亿美元,比BCA设定的上限5490亿美元高出近1000亿美元,比奥巴马在离任前提交的2018财年5850亿美元的防务预算高出650亿美元,比特朗普上任后倡议的6030亿美元也高出370亿美元。伊格林认为,特朗普的防务预算计划过于理想,而麦凯恩这一雄心勃勃的构想最终只能是一个构想。

但在麦凯恩随后为这一战略构想持续造势的过程中,白皮书中一个名为“亚太稳定倡议”的强化亚太地区军力的计划受到外界不断的重视。这一倡议要求在2018年至2022年,每年在亚太地区投入15亿美元,以应对中国日益增长的军事能力和朝鲜半岛危机局势等情况。白宫官员称,麦凯恩这一倡议与行政部门在亚太地区的目标是一致的。

本月初,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太平洋总部司令哈里斯等开始为这一倡议站台。马蒂斯表示,虽然不知道麦凯恩的具体计划细节,但支持其重视亚太地区并为此专门申请预算的这个计划。美国国防部声明称,亚太地区是美国的优先重点,国防部承诺要确保美军尽可能有能力、有准备地应对该地区不断演变的挑战。

当下,美国国防部在欢迎这一阶段性的增拨军费计划时,又表示希望这种阶段性的做法能够常规化、机制化。5月15日,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海军上校杰夫·戴维斯在回答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提问时表示,这份由国会提出的倡议是合理的,美军希望有充足的经费来支持亚太地区的前沿存在。当前在讨论的一个问题是,这笔多出来的军费是应归入基本军费范畴还是海外紧急行动预算范畴。戴维斯表示,美国国防部希望将其归入基本军费范畴,这样可以为美军持续的亚太存在提供更多的更稳定的预算。

当前的美国国防预算包括基本军费、海外紧急行动预算、补充预算三大部分。基本军费包括军事人员、装备采购、研发等经常性的开支,海外紧急行动俗称战争经费,是用于支持美军在伊拉克、阿富汗及叙利亚等地作战的暂时性开支,补充预算由军事设施建设、军人住房和回转经费等其他项目构成。

戴维斯称,未来数周,国防部将提交特朗普政府2018财年的军费预算申请,在白宫预算与行政管理办公室归总后,再将这份整个行政部门的总统预算申请提交给国会。

编辑:曾珂

关键词:强化亚太战力 增拨军费 美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