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包云鹏:作为大机操作手 我们一个个都是多面手

2017年05月16日 16:40 |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一线职工风采录】铁道线上的“豪车”司机

铁轨上跑的火车对旅客来说都不陌生,但是有一种车旅客们却很难见到。它通体涂着特有的黄色,专门在偏僻的小站和夜间出没。它所过之处,线路的道床恢复了弹性,附着在道砟上的碎石、泥土被一一筛净,出现问题的钢轨被打磨一新……它就是被铁路人称作“豪车”的大型机械化铁路养护设备。

在草原铁道线上,内蒙古小伙包云鹏双眼紧盯着轨枕间的空隙,一手握持对讲机与地面保持沟通、一手麻利地操作着作业面板上密密麻麻的按钮,脚板儿灵活地控制着大机的走行、停驻、调整、下插……一台价值数千万元的“豪车”,在缓缓挪动。包云鹏从事的是铁路线路维修作业最基层的岗位——大机操作手。

2012年,包云鹏大学毕业,进入呼和浩特铁路局工务机械段道岔捣固车间,他驾驭的“豪车”——CDC-32型大机属高精尖设备,价值3000余万元。它由机械、电气、液压、计算机、风力制动等多种系统组成的集合体,集成难度较高。

为了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大机司机,包云鹏除了向师傅学习外,还用心琢磨大机的机械构造、电器线路和操作面板,熟悉大机线路捣固施工工序、故障排查和操作要领。

每次施工后,包云鹏都要拿着抹布把设备擦拭一遍。他说:“3000多万元的机器交到我手中,我要好好爱护它。”

面对复杂的仪表、电路,包云鹏如数家珍。他说:“仪器很复杂,不同按钮对应的情况不一样,不仅要眼到手到,还得心到才不会出问题。我们要随时监测大机的仪表显示,施工过程中线路误差不能超过3毫米,方可保证作业质量。”

“作为大机操作手,我们个个都是多面手,在线路上是大机操作手,回到检修库就变成了大机‘医生’。大机就是我们的战友,哪里出了状况我们都得心里有数,把它保养好,才能为旅客出行提供安全舒适的线路。”作业间隙,包云鹏没顾上多休息,又钻到大机下面检查了起来。(通讯员 朱杰)

编辑:梁霄

关键词:包云鹏 大机操作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