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连线全球>全球观 全球观

泰国前副总理披尼:“一带一路”框架下泰中明天更美好

泰国前副总理

2017年05月16日 23:0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5月16日电 题:泰国前副总理披尼:“一带一路”框架下泰中明天更美好

中新社记者 冉文娟

“习近平主席提到,‘一带一路’不搞侵略、不干涉他国内政,而是合作共赢,共同发展,这值得称赞。”谈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峰会上的主旨演讲,泰国前副总理、泰中文化促进委员会主席披尼·扎禄颂巴竖起了大拇指。

受中国政府邀请,披尼出席了日前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于会后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记者看到,他随身携带的小册子上,写满了听会时记下的笔记。

“‘一带一路’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重大倡议,将为各国人民带来希望,无论是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都能从中受益。”披尼认为,对发展中国家而言,“一带一路”建设将为民众带去更多工作机会,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助力。而一些发达国家经济复苏乏力,“一带一路”则提供了促进贸易投资、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泰国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披尼向记者介绍,泰国目前正在实施4.0经济发展战略、东部经济走廊建设,力图通过创新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这些措施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高度契合。“我们希望引进中国的先进技术,也欢迎更多的中国企业到泰国投资,两国互惠互利,共同发展。”

“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已为中泰两国带来实实在在的利好。两国贸易往来、交通运输、旅游发展、文化交流等多领域合作都逐步加深,成效显现。

披尼以在中国人气颇高的泰国榴莲举例:“以前榴莲在泰国的收购价大约一公斤20铢,自从中国大量从泰国进口后,收购价涨到了200铢。这给果农带来了实惠。”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中非常重要的一环。长期致力于泰中友好的披尼告诉记者,两国民众往来古已有之,友谊源远流长。

“历史上,曾有大量的中国商人坐着帆船下南洋,把丝绸、陶瓷等产品和技术带到泰国。”披尼说,在此过程中,一些中国的传统习俗也保留下来,两国文化彼此交融。

现而今,中泰两国文化交流已覆盖演出、展览、图书出版、教育、旅游等多个方面,成果斐然。“几乎每个星期,都有中国省市的艺术团赴泰国演出”,披尼说。

两国的旅游合作也在加强。中国已成为赴泰旅游最主要的客源国,泰国的海滩、古迹、美食颇受中国游客青睐。而披尼告诉记者,泰国游客到中国也日渐增多,“很多泰国游客对中国陆上丝绸之路的沿线城市很感兴趣”。

“我的祖先就是通过海上丝绸之路从中国来到泰国,并落地生根。”拥有华人血统的披尼说,“一带一路”倡议赋予古代丝绸之路全新的时代内涵,相信在“一带一路”框架之下,泰中两国的明天将更美好。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泰国 一带一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