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日本有人试图洗白“旭日旗” 日媒煽动:不能屈服

2017年05月17日 08:12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蒋丰 蓝雅歌 环球时报记者 姚丽娟】日本最大的保守派媒体《读卖新闻》13日刊文称,“旭日旗”没有政治含义,在当今的日本不再代表军国主义,要求日本政府不能“屈服”,将这一信息广泛传播。被视作“侵略象征”的“旭日旗”含义什么时候说变就变了?

《读卖新闻》给出的理由是“旭日旗”是带有红日和旭日光芒图案旗帜的统称,这种旗帜曾被“已经不存在的日本皇军使用”,现在相关设计用于陆上自卫队和海上自卫队的旗帜中。此外,日本朝日新闻社的社旗也是旭日图案,还有一些公司将“旭日旗”设计融入产品中。《读卖新闻》还把安倍内阁大管家、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近日针对川崎前锋队事件的一番评论当成论据:“旭日旗”在日本使用广泛,融入该图案的渔旗对渔民来说代表好收成,一些节日和出生庆祝活动中也会用到“旭日旗”。

《读卖新闻》发表这篇文章的起因是,日本川崎前锋队近日因球迷在亚冠小组赛对阵韩国水原三星队的比赛中悬挂“旭日旗”,被亚足联处罚空场一场,并罚款1.5万美元。报道宣称,亚足联对“旭日旗”带有政治含义、是一种歧视性标志的判断错了,“旭日旗”显然已扎根于日本当代社会。

“战犯旗”什么时候成了常见装饰图案和节庆用品?追根溯源,“旭日旗”与日本国旗“日章旗”均产生于19世纪下半叶明治维新时期。“旭日旗”在日本传统文化中曾有过好运之意。随着1870年6月13日,明治政府颁布《明治3年太政官布告第355号》文件,“旭日旗”正式成为日本陆军军旗。1889年,“旭日旗”又成为日本海军军旗。

二战期间,日军举着“旭日旗”在亚太战场烧杀掳掠;当日军“神风”突击队冲向美军军舰时,也挂着“旭日旗”……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时,“旭日旗”曾被禁用。但上世纪50年代,日本自卫队又开始沿用“旭日旗”。陆上自卫队旗帜将16条红道改成8条,并在旗帜四周加上黄边。海上自卫队旗帜则与二战时基本无异。

至于朝日新闻社社旗为什么会用类似“旭日旗”的图案,日本有资料显示,朝日新闻社1879年开始有了设计一款显眼标志供报社人员外出采访时使用的想法,后来有了以初升太阳代表“朝日”的标志。《产经新闻》称,朝日新闻社的社标参考了“旭日旗”的设计。

“旭日旗”在当今日本社会有多常见?在日本生活多年的《环球时报》记者调查发现,其实“旭日旗”及类似图案在日本日常生活中几乎看不到,普通人不会特别关注“旭日旗”。和许多国家不同,日本城市居民如果没有强烈的政治倾向,不爱挂旗帜,连日本国旗“日章旗”都不怎么挂。日本京都街头不久前出现一幅“做日本人真好”的争议性广告,它的出现就是希望日本人能挂一挂国旗。

现在的日本年轻人对“旭日旗”似乎了解并不多。《环球时报》记者采访多名日本年轻民众,他们都表示知道“旭日旗”,但对它的具体含义不太了解。横滨一名20多岁的主妇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不太了解“旭日旗”,她的家中没有类似图案的物品,出门时也从未留意到公共场所有“旭日旗”或相关图案。

实际上,日本民众的反战情绪还是比较高的,一些自卫队员对于在街头穿军装都非常小心,若在街头举着“旭日旗”就更刺眼了。

但是对于那些日本右翼团体来说,情况又不同。日本右翼在举办活动时,“旭日旗”常常成为他们“造势”的工具。每年8月15日“终战纪念日”,会有一小撮右翼分子举着“旭日旗”去靖国神社。还有一些政客利用“旭日旗”哗众取宠。

相比大多数时候在日本国内的“低调”,“旭日旗”却频频出现在国际场合。比如,日本川崎前锋队与韩国水原三星队的亚冠小组赛。再比如,2014年,日本男足世界杯球衣被发现暗含“旭日旗”图案……

还有一些在海外受到欢迎的日本动漫作品中,有意无意藏着“旭日旗”,难道都是巧合?比如日本人气漫画《海贼王》出现类似“旭日旗”图案。《环球时报》记者在日本普通的商店超市未看到过与“旭日旗”有关的商品。但这类商品在日本仍能比较容易地买到。记者在日本亚马逊网站搜索“旭日旗”,显示在售商品有101件,商品包括相关图案钥匙链、腕章、装饰物等,甚至还有“日本帝国海军旗”。

日本政府似乎很早以前就想洗白“旭日旗”。2013年,日本政府曾发表声明称,“旭日旗”和“日章旗”都是日本的象征,具有同样地位。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第二次上台后,日本通过了以解禁集体自卫权为核心的新安保法,安倍现在又积极布局,以实现其修宪“夙愿”。本月初,在日本宪法实施70周年纪念日到来之时,安倍亮出修宪宣言称,将修改规定“放弃发动战争权利”的宪法第九条,终止“自卫队可能违宪”的讨论,2020年实施新宪法。在这一背景下,日本政府高官和日本保守派大报都想借机洗白“旭日旗”,似乎并不出人意料。

但日本官方和保守派媒体拿出的证据似乎有点牵强。“旭日旗”图案在日本社会存在其他用途,就能抹去二战给它带来的特殊含义吗?说日本球迷专门带着“旭日旗”去有韩国人参赛的赛场,不带歧视和政治意图,可信吗?另外,“旭日旗”的含义,二战中受到日军侵害的邻国民众难道不应该有重要话语权吗?

事实上,除了中韩等国,很多国家的民众对“旭日旗”知之甚少。美国《华盛顿邮报》称,日本继续使用“旭日旗”在邻国引起极大的历史问题争议。但在美国和欧洲,真正了解“旭日旗”的人非常少,一些西方人甚至错把它当成代表日本的一种标志。同时,一些西方媒体和学者对日本的种种动向十分警惕。学者亚历山大·拉塞尔日前在英国《大学》杂志刊文说,日本国内涌动的民族主义浪潮潜在的破坏力不容小视,它或许比民粹主义在欧洲泛滥更加危险。有日本分析人士认为,随着近年来日本军国主义沉渣再次泛起,“旭日旗”很可能与《教育敕语》、刺枪术等一样,成为日本右翼势力的又一个“招魂铃铛”。

最后,来看看德国如何对待纳粹万字符——这个与“旭日旗”齐名的侵略标志。据称与纳粹万字符相似的符号在欧洲也曾寓意好运,但二战改变了它的含义。战后,德国一直严禁使用与纳粹有关的标志。根据德国刑法典第86条,在德国境内展示纳粹标志的人将面临最高3年徒刑或罚款。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日本 旭日旗 军国主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