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发挥“特色智库”作用

"内脑"与"外脑"并用!民进湖北探索参政议政智库建设

邀请经济学、社会学、法学、新媒体从业人员及新阶层人士作为特邀人员,就有关课题进行专门研究

2017年05月17日 09:17 | 作者:毛丽萍 焦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内脑”与“外脑”并用,发挥“特色智库”作用
———民进湖北省委探索推进参政议政智库建设小记

发布《2017年教育政策建议书》、《中国教育黄皮书(2017年版)》等学术成果,提出关于逐步实行高中阶段教育免费,适时延长义务教育年限;实行义务教育“免费午餐计划”;实施“0-6岁启明星免费阅读行动”等关于教育政策的意见建议……今年全国两会前举行的第十届长江教育论坛,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热议。“智”从何来?5月12日,记者在采访民进湖北省委时找到了答案。

“近年来,民进湖北省委积极推进参政议政平台建设和体系建设,整合会内、会外两方资源,不断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及社会智库的联系合作。”民进湖北省委秘书长周建元介绍说。

随着协商范围的不断扩大和协商内容的不断深入,仅以会员的力量难以支撑,需要挖掘会外的人才资源。为此,民进湖北省委成立了特邀研究员小组,有针对性地邀请经济学、社会学、法学、新媒体从业人员及新阶层人士作为特邀人员,就有关课题进行专门研究。

2014年底,为弘扬传统文化提供基本载体,民进湖北省委主委周洪宇带领特邀研究员小组进行调研,提出了《关于重建武昌文庙传承荆楚文脉的建议》,湖北省政协在此基础上后期调研形成了《关于湖北省文庙现状及保护利用工作综合情况的报告》呈送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目前,襄阳、荆州、随州等地文庙的复建正在规划之中。

湖北高校众多、科研机构集中,民进湖北省委以基层组织为依托,与基层组织所在单位开展密切联系合作。民进湖北省委通过与对口联系政府单位的协调,为高校、科研单位提供有关数据信息等资料,并通过各种协商渠道平台使研究成果转化为切实可行可操作的建议上报决策层,同时高校、科研单位的专业研究资料也为民进湖北省委撰写意见建议提供了科学依据和有效参考,提高了意见建议的质量和水平。

“特别是近年来,在水资源水环境的研究中,这种合作方式充分发挥了作用,取得了良好效果,成为民进湖北省委的参政议政工作品牌。”周建元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调水在即,汉江流域生态与环境的变化亟待重视》被全国政协单篇采用、民进中央《民进信息》采用,被民进中央评为2014年度参政议政成果二等奖。

民进湖北省委注重拓展平台,汇聚更广泛的人才资源和智慧力量,推进参政议政能力水平的提升。长江教育研究院是于2006年12月由华中师范大学和长江出版集团联合发起成立的一个“智库”,近年来民进湖北省委与长江教育研究院加强交流联系与合作,在教育政策研究、教育理论研究、教育人才培训、教育产品支撑等方面开展课题研究。据悉,自2007年开始,长江教育研究院每年两会前都会召开“长江教育论坛”活动,邀请国内著名的教育专家共同探讨教育改革与教育发展问题。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进 湖北省 参政议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