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那份情,在山乡群众心中绵延

农工党中央赴重庆市丰都县开展健康扶贫跟踪调研

2017年05月17日 10:09 | 作者:凌云 刘盛开 方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立夏刚过的武陵山区,绿意漫野。

5月12日,农工党中央专职副主席龚建明率调研组一行赴重庆市丰都县乡村开展健康扶贫跟踪调研。

自2014年以来,农工党中央、广东同心圆慈善基金会、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等单位,倾情帮扶丰都县,帮助该县新建或改建村卫生室、培训村医并捐赠医疗设备。现在村卫生室硬件建好了,有关医疗设备到位了,村医培训更多了,但是,当地群众特别是因病致贫返贫家庭看病拿药、医药费用报销过程是否更方便了?每年群众自费部分有多少?村医医疗卫生服务是否真正得到群众认可和欢迎?这些问题,农工党中央依旧特别关注。

调研组首先深入到该县偏远的树人镇万寿桥村卫生室,了解卫生室建设和村医服务当地群众的情况。

“我又来看你们啦!”龚建明走进万寿桥村卫生室,与村医蒋尚斌、镇卫生院家庭签约医生钟廷娟热情握手。他见到卫生室环境干净整洁,设施条件完善,表示这是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的样板。

“慢病群众在家里治疗要吃药,你们怎么办?”他问道。

“我们上门去服务,报账的话是群众趁赶集到镇上去办理。”蒋尚斌回答得干脆利落。

“县里对因病致贫返贫群众进行动态识别,然后群众看病拿药,费用60%报销,都能落实吗?”龚建明又问。

“能呀!”钟廷娟温婉的声音响起。

随后,调研组又走村入户慰问去年农工党重庆市委会调研过的彭厚德等6户因病致贫返贫群众。他们均为低保户,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脑梗塞等疾病。龚建明了解到这些群众与签约医生联系密切、看病拿药都较方便、自付医药费用较低等情况,十分欣慰。

县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明桦介绍,丰都县通过对口帮扶、建立医联体、项目支持等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高了因病致贫返贫群众的医疗保障水平。

丰都县县长罗成表示,农工党中央紧抓健康扶贫,是抓住了扶贫工作的关键;同时在加强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方面介入力度比较大,更是抓住了健康扶贫的关键。

“希望继续落实好农工党中央的后续调查工作要求,推动丰都县健康扶贫工作取得更大成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农工党市委主委杜黎明寄语丰都县有关部门。

龚建明强调,要加强医联体建设,推进县、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发展,还要着力提升农村老年患者医疗救治服务水平。(记者 凌云 通讯员 刘盛开 方磊)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农工党 群众 卫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