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图国企民企·图

中欧班列拉来经贸新机遇

2017年05月17日 10:04 | 作者:杨俊峰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5月14日下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高级别会议“推进贸易畅通”平行主题会议举行,会议发布了《推进“一带一路”贸易畅通合作倡议》。

1494788627100_1

事实上,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愈加频繁密切。为满足日益增长的亚欧贸易需求,中欧班列应运而生。截至2017年4月15日,中欧班列已累计开行3682列,跨越上万公里路程,开辟了中欧经贸新通道,丰富完善了中欧经贸合作新版图。而在“一带一路”这一伟大事业中,不只是中欧班列,还有更多振奋人心、通往繁荣的道路正在沿线各国通力合作下铺就。

联通欧亚提供运力保障

中欧班列是中国开往欧洲的适合装运集装箱的快速货物班列。自2011年3月19日,首列中欧班列(重庆—杜伊斯堡)成功开行以来,成都、郑州、武汉、苏州、广州等城市也陆续开行了去往欧洲的集装箱班列。目前,中欧班列已经成为国际物流中陆路运输的主要方式,为贯通中欧陆路贸易通道,实现中欧间的道路联通、贸易畅通,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运力保障。

目前,中欧班列已经初步形成西、中、东3条铁路运输通道,涵盖运行线路51条。截至2017年5月,国内开行城市增加到28个,到达欧洲11个国家29个城市。中欧班列开行数量也实现了爆发式增长。2017年一季度中欧班列开行593列,同比增长175%;回程班列198列,同比增长187%。2017年全年计划开行2200列,将创下历史新高。

此外,中欧班列在降低物流成本、压缩货运时间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据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总经理刘锡林介绍,中欧班列日均运行1300公里,正点率接近100%,最快12天抵达欧洲,运输时间是海运的1/3;中欧班列全程费用较开行之初已下降30%,仅为空运价格的1/5。

双向运营带来互利共赢

2016年10月8日,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中欧班列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出到2020年中欧班列年开行5000列左右,回程班列运量明显提高;方便快捷、安全高效、绿色环保的全程物流服务平台基本建成,品牌影响力大幅提升。

从2011年开行以来,中欧班列取得了显著运营成果。5月1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西班牙首相拉霍伊时说,义乌至马德里中欧班列开通运行,成为亚欧大陆互联互通的重要桥梁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早期成果。

这条义乌至马德里的中欧班列,又名“义新欧”。如今,“义新欧”班列运行时间从一开始的21天压缩到最快16天。今年一季度,班列往返运行25次,运输2242个标箱,同比增长118.5%,成为联通欧亚的重要交通干线。

从最初的单向运营到现在的双向运营,搭载在中欧班列上的货品种类日益丰富。从小商品和电子产品到纺织品、汽车及配件、机械装备、家具等,一趟趟满载着中国商品的班列运抵欧洲;西班牙红酒、波兰牛奶、保加利亚玫瑰精油、德国汽车……越来越多的欧洲商品也搭上中欧班列国际列车,进入中国市场。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实施,给沿线带来贸易便利和经济繁荣的,不只有中欧班列。在贸易便利化上,仅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农产品到达中国市场的通关时间就缩短了90%。2016年1月至11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华新设立企业2472家,同比增长27.3%,中国实际利用外资63亿美元。截至2016年底,中国企业已经在20多个国家建设56个经贸合作区,为有关国家创造近11亿美元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贸易畅通带来的互利共赢,正让沿线国家愈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贸易畅通实现共同繁荣

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贸易畅通的作用更加凸显,不仅拉动了各国经济增长、改善了民生福利,还促进了产业合作和技术传播,给沿线国家和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2014年至2016年,中国与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3万亿美元,对沿线国家投资累计超过500亿美元。沿线国家的产品、服务、技术、资本,源源不断地进入中国;“中国制造”“中国建设”“中国服务”,也受到越来越多沿线国家的欢迎。

钟山说,当今世界,自由贸易已经将各国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利益高度融合,彼此相互依存。推进“一带一路”贸易畅通,需要弘扬丝路精神,拓展合作思路,夯实合作基础。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一带一路”沿线不少国家商业不太发达,正好适合中企未来进行电子商务的延伸。对这些国家而言,无论是百姓的普通消费品,还是大宗商品或工业化产品,都有着巨大的需求,但限于有限的购买力而力不从心。因此,中国企业在延伸业务的同时,也需要有意识地在当地形成产业链式的项目和分工,从而在全球化的进程中也能搭上其他国家的发展列车,实现共同繁荣。

谈起贸易畅通,前来参加高峰论坛的泰国正大集团董事长谢国民激动地说:“如果没有贸易畅通,大家都‘肥水不流外人田’,最终只会让所有人的水变成死水。现在有了贸易畅通,大家共商、共建、共享,并且每个人平等相待,这是功在当下、利在千秋的好事,在世界上是史无前例的。习近平主席的倡议很伟大,中国不仅能让自己的人民富起来,还愿意让全世界的人民富起来,这是何等的胸怀和大气!‘一带一路’,是一条真正的开放繁荣的道路!”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欧 班列 一带一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