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图国企民企·图

煤路港联合筹建国际陆港 山西煤企探索多产业转型

2017年05月17日 10:06 | 作者:范丽芳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天津电 (范丽芳)12日,山西省五大煤企之一阳煤集团联合天津港集团、北京铁路局、百度公司在天津举行新闻发布会,对外称上述四家企业正在联合筹建山西(阳泉)国际陆港集团有限公司。此举被业内解读为煤炭企业探索多产业转型升级的具体举措。

u=4095103804,1808821909&fm=23&gp=0

在中国官方主导的煤炭去产能、国企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山西的煤企同样面临传统煤炭产业转型升级的困局。“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相关数据,煤炭价格中物流成本占到了50%。”阳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翟红面对媒体坦承,如何降低煤炭运输的物流成本,是煤炭企业探索的一个转型新途径。

阳煤集团所处的山西阳泉被称为该省的“东大门”,是连接京、津、唐、豫、冀、晋的重要枢纽,公路运输四通八达,航空运输东西并列,具有建设无水港和物流园区的地理优势。此外,根据国务院《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天津港已于4月底取消了煤炭汽运集港,改为集港煤炭全部铁路运输。翟红称,上述规定对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形成倒逼效应,改变了区域散货调运格局。

利用先天的地理优势,阳煤集团联合天津港集团、北京铁路局、百度公司合资筹划组建国际陆港集团。天津港是中国北方最大的综合性港口,2016年完成煤炭吞吐量达1.097亿吨,山西、陕西、内蒙古自治区等资源重地的煤炭皆通过此运往南方或海外;北京铁路局则有着强大的铁路运输能力;同时,组建后的集团也将借助百度公司的大数据和云计算能力,发挥“互联网+”的优势。

根据规划,组建后的山西(阳泉)国际陆港集团有限公司将以煤炭运输业务为主,白货(含集装箱)运输业务为辅,建成辐射晋东乃至晋冀陕蒙地区的大物流园区,将集港口、国际国内集装箱联运、中转及第三方物流、现代物流、安全物流、绿色物流等功能于一体,能在本地一次性办理全程物流业务,还将扩展保税监管、金融服务、港务信息发布等业务。

“以前我们考虑更多的是将自己的煤运出去,现在要把物流发展成为一个产业,进而成为煤炭企业的另一个经济增长点。”翟红期许,通过发展第三方物流促进中西部陆海联合、公铁联运、信息联通、物贸联动一体化发展,将山西(阳泉)国际陆港集团作为大型煤炭企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并把山西打造为双向开放的“桥头堡”、东中西陆海联运的无水港、物流业创新发展的示范区。

山西各方对国际陆港集团的组建都寄予厚望,希冀借助中部崛起战略、西部大开发战略、能源革命战略,将昔日煤炭重地转型为国际物流园区及北煤外运的陆海联运通道。

当日,山西省阳泉市、天津市等相关领导参加此次会议。(完)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煤炭 山西 物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