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故宫外国文物馆鼓浪屿开馆

2017年05月17日 10:43 | 作者:王慧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民政协网厦门5月17日电(记者王慧峰)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日前在厦门鼓浪屿开馆,深藏故宫博物院多年的219件(套)外国文物藏品随之正式亮相。据悉,这是故宫博物院首次在地方设立主题分馆。

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选址在厦门市鼓浪屿“救世医院及护士学校旧址”,占地面积11000平方米,建筑面积5180平方米,是活化利用老建筑的有益尝试。据记者了解,此次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首展的219件(套)文物分别来自英国、法国、德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文物种类涵盖漆器、陶器、瓷器、玻璃器、珐琅器、金属器、织物、绘画、书籍、雕塑、家具、钟表、科技仪器等多种类别,时代跨越从16世纪至20世纪初,而以18、19世纪者居多。

故宫博物院是“一带一路”建设中重要的文化元素。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故宫博物院收藏了上万件珍贵西洋文物,而文物展出数量不到6%,今后这些外国文物藏品有很大一部分将会逐步“入住”鼓浪屿外国文物馆,与海内外观众见面。他期待,在享有万国建筑博览会之称的鼓浪屿,展示宫藏外国文物珍品,从而使鼓浪屿异域风格的建筑遗迹与皇家珍藏的异域物品相互辉映,使明清时期中西文化交往的历史在当下实施“一带一路”全球化战略的时代背景下真正地鲜活起来。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故宫 文物 鼓浪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