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丝路国礼 北京神韵

2017年05月17日 11:07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落下帷幕,参会的国家领导人及配偶陆续踏上归程,他们的行囊中都多了一件由中国政府送出的北京特色纪念礼物。与APEC峰会相比,这次峰会的国礼从三件增加到了六件,但精雕细琢、美轮美奂又兼顾实用性的特色没变,也传递出对“一带一路”发展的美好祝愿。

《丝路绽放》雕漆赏盘

《和合宝鼎》珐琅器

《和韵》捧盒

▲景泰蓝点蓝过程中,数十种深浅不一的颜色需要技师们手工调制,既需眼力,又要熟知各种颜料的特性。

《共襄盛事》景泰蓝赏瓶

《梦和天下》首饰盒套装

▼在《梦和天下》首饰盒的制作过程中,工艺师们使用细如针尖的工具对完成上色的盒底边缘进行精修。

◀雕漆技艺对操作人员的眼力和耐心都有很高要求。完成一个《和合之美》捧盒的雕刻,平均需要二十天的时间。

《和合之美》捧盒套装

<

每件国礼都是由多个部件组合而成,涉及不同的工艺门类,需要负责各步骤的技师们紧密配合才能最大限度提高工作效率。

▼完成初步烧制的《共襄盛事》景泰蓝赏瓶还需要技师细心打磨,才能展现出宛若青花瓷一般的独特光泽。

昨日,六件国礼揭开面纱:《丝路绽放》雕漆赏盘、《共襄盛事》景泰蓝赏瓶、《和合宝鼎》珐琅器、《和合之美》捧盒套装、《梦和天下》首饰盒套装、《和韵》捧盒,全部由北京工美集团设计制作。前三件为领导人礼品,后三件为配偶礼品,每位领导人及配偶都各自拿到了一件礼物。

去年9月,一纸关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领导人及配偶礼品的设计制作邀请函发出。北京工美集团随即组织10家下属企业成立了精英团队,着手设计打样。“雕漆团队春节一天都没休息,有的人直接住在厂里。”北京工美集团总工艺师郭鸣介绍,最初有30多家单位受邀设计制作,经过多轮筛选,工美集团的作品脱颖而出,继APEC峰会后再次承担国礼制作重任。

这六件国礼中,最独特的当属雕漆赏盘、捧盒和饰品。“雕漆工艺制作的国礼,以往很少见到。”郭鸣说,雕漆是北京传统的宫廷技艺,也是京城工艺的“四大名旦”之一,技艺精巧,但制作周期很长。“国礼的设计制作任务紧急,一般不会采用雕漆技艺。但我们特别想让更多人了解这门传统技艺,所以从APEC会议之后就提前谋划,希望有所突破。”

雕漆制作,从设计、胎坯、作底、光漆到画印、雕刻、烘烤,需要经过十余道大工序,单是光漆这个步骤就需要三个月时间,是名副其实的“慢工细活”。从去年10月开始,工美集团就提前设计并制作了六款雕漆作品参选,总数近两百件。设计师与雕漆大师李志刚反复沟通,调配大漆比例,调节烘烤温度,流水作业式手工雕刻,日夜轮班不停歇。

《丝路绽放》雕漆赏盘以中国传统花口盘为原型,整体造型如绽放的牡丹花,饰以敦煌卷草和花卉纹饰,中心錾刻水纹。不光是正面,就连盘子背面都錾刻了漂亮的花纹。与之搭配的《和合之美》捧盒套装,内含捧盒、丝巾和丝巾扣,采用了雕漆、花丝镶嵌和京绣工艺,以敦煌纹饰荷花如意纹为设计元素的捧盒传递出丝路韵味。

乍一看以为是青花瓷器,仔细观察才发现是铜胎的景泰蓝,《共襄盛事》景泰蓝赏瓶迷惑了不少嘉宾。“它的器形是抱月瓶,抱月瓶在古丝绸之路时代是大家的饮水器,上面的两个扣可以拴在马鞍上,后来进入宫廷才成了赏器。”郭鸣说。

《和合宝鼎》珐琅器则以中国传统礼器周代三羊鼎为原型,四周环绕着金色的浮雕,包含标志建筑大雁塔,以及驼队行进、海船扬帆等“一带一路”元素。在《和合宝鼎》和《梦和天下》的制作中,团队还创新性地引入3D建模技术,让雕刻达到了新的工艺精度。

领导人礼品讲究厚重大气,配偶礼品则在精致美观之外,讲求实用性。

《和韵》捧盒是银胎掐丝珐琅,顶部镶嵌了和田玉雕刻的茉莉花钮,饰纹是敦煌藻井图案,连一个小小的螺母都镶成了一朵花。更令人惊喜的是,打开盖子,会看到内部的底面也做了烧蓝工艺,每一个细节都值得咂摸品味。

《梦和天下》首饰盒包含的工艺则最复杂,雕漆、花丝镶嵌、螺钿、珐琅等工艺相互融合,显得低调华丽。螺钿,就是把贝壳的珠光层磨薄磨光加工成片后,镶嵌在盒子表面。这款首饰盒的盒型取自中式花窗,饰以月季纹饰和珐琅彩海水纹,再点缀雕漆月季花钮,极富中国韵味。


编辑:杨岚

关键词:丝路国礼 北京神韵 丝路 一带一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