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小读者爱上“创意坊”

2017年05月17日 11:20 | 作者:黄艺芹 洪伟成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一开始也没想到‘创意坊’项目会受到如此多孩子和家长的欢迎。如今越来越多的市民参与进来,我们就及时进行调整,不仅将原有的活动场所扩大一倍,还添置了一批先进的教学器材,引进更多的活动内容,让市民实实在在地享受到公共文化服务带来的福利。”上海市嘉定区南翔镇文化体育服务中心主任平晓玲看着一个个大手拉小手前来参加“创意坊”的家庭兴奋地说。

日前,南翔镇远近闻名的文化品牌项目“创意坊”喜迎新家——“创意坊”少儿“创阅”空间正式揭牌启用。更大的空间、更好的设施、更多的项目入驻,让居民们称赞不已。“‘创意坊’活动太过火爆,抢票也成了家里的一件大事。现在,空间大了,项目多了,能够参与的机会也就多了。”曾带孩子参与“创意坊”活动的闫女士高兴地说,“自从参加了这个项目,孩子的视线慢慢从电视机、手机屏幕前移开了,开始寻找适合自己的兴趣爱好,也会和小朋友一起玩耍、阅读,人活跃了许多。”

“创意坊”是南翔镇2015年启动的公益性少儿创意阅读体验项目。南翔镇面积33.16平方公里,区域内针对0岁至6岁儿童教育的培训机构有30余家,还有不少热衷于幼儿教育的社会团体。一方面,这些培训机构和社会团体中不乏有意愿参与公共文化服务者,另一方面,他们之间也存在着较大的竞争压力,需要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长期致力于针对区域内各类群体积极设计公共文化活动的南翔文体中心,面对区域内丰富的社会资源,主动牵手社会主体,联合创建了公益性少儿创意阅读体验项目——“创意坊”,合力培养小朋友的阅读兴趣、习惯和能力,共同探讨交流亲子阅读的方法与经验。于是,绘本导读、创意绘画、乐高积木搭建、创意思维、亲子早教等阅读体验课程遍布“创意坊”各个空间。

为了保证市民百姓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创意坊”每周定期通过“人在南翔”微信平台、“文化嘉定云”发布开课信息、预约报名。活动一经推出,就受到市民的追捧与好评。记者曾经在“创意坊”课堂上看到如此场景:原本十几个名额的少儿英语课程教室里,迎来一群旁听的家庭;乐高积木搭建课程教室外,没抢到票的家长带着孩子在门外透过玻璃门围观。一名家长告诉记者,参加过“创意坊”课程的孩子几乎都爱上了这里。她说:“这里设置的课程不仅丰富多样,教学质量高,而且在学习之余,能激发孩子之间的交流互动,无论家长还是孩子,受益良多。”

该项目在受到市民欢迎的同时,也引来更多社会力量的加入。负责“创意坊”项目实施工作的南翔镇图书馆馆长朱晓敏告诉记者,自2015年4月11日正式启动以来,合作的社会主体已由最初的5家,发展至目前的10家,项目内容更是囊括了创意绘画、创意手工、创意思维、双语绘本导读、创意乐高、创意绘游、创意阅读、创意搭建、国学亲子等。“事实上,前来表示合作意愿的,远不止这10家。”朱晓敏说,为了实现公共文化服务的保质保量,“创意坊”对每个社会机构都进行了严格的资格审核。据悉,南翔文体中心已开始探索一套社会主体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的考核机制,通过标准化考核流程,形成社会主体优胜劣汰的良性竞争格局。

“社会主体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并非自愿提供服务即可,也需要确保高品质服务。政府的职责不在于办好文化,主要是管好文化,实现宏观管理与微观管理的有机结合。”平晓玲告诉记者,除了对参与机构进行资质审核外,每个项目每一节课的课程内容,中心都会根据社区百姓的需求,对其进行严格的评估敲定。同时,南翔镇图书馆还专门设计了问卷调查,让“创意坊”活动更贴近市民需求。有了这些机制保障,如今,为孩子抢票参与“创意坊”活动已成为全职妈妈张女士每天的必修课。她说:“不仅课程内容丰富,而且课后都会询问参与者意见,以便主办方及时修改完善,让人不得不喜欢上这里的一切。”

全流程的监管模式也受到社会主体的肯定。奇思创意汇的查理老师表示,“创意坊”在保障市民享受优质公共阅读服务的同时,大大帮助了课程提供方的自我完善和提升。他认为:“这里不仅为我们提供了参与公益阅读推广的机会,为我们搭建了展示自身特色的平台,也让我们在实践中获得成长,实现了多方共赢的良好局面。”

为了让“创意坊”项目惠及更多人群,让社区小朋友和家长都享受到均等化的优质公共阅读服务,南翔镇文体中心不仅为“创意坊”打造了一个“新家”,南翔镇图书馆还推出了“创意坊”活动配送菜单,把所有培训课程列出来供社区点单,按需配送到各社区。


编辑:杨岚

关键词:创意坊 项目 创意 小读者爱上“创意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