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广州市伊协举办宗教中国化解经工作交流会

2017年05月17日 16:38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5月8日上午,广州市伊斯兰教协会在先贤古墓举办以“坚持中国化方向道路,促进广州伊斯兰教健康发展”为主题的解经工作交流会。广州市民宗局副局长陈丹、市伊协会领导班子、教职人员、乡老、委员、义工代表等60多人参加了解经工作交流会。

会上,各位阿訇交流了如何讲好新卧尔兹的经验,并引经据典,结合《古兰经》、圣训,从历史、文化、语言、国情、市情等多角度、多层面阐述伊斯兰教中国化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要求、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必然要求以及伊斯兰教自身发展的需要。乡老、义工代表也对阿訇讲好新卧尔兹提出了建议。

最后陈丹副局长对推进伊斯教中国化、做好解经工作提出了三点工作意见:

一是要深刻认识宗教中国化的重要意义。宗教的本土化,是世界各宗教生存和发展的普遍规律。中国化是我国宗教的优良传统,我国佛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都经历了长期的、主动的本土化。历史证明,宗教只有坚持中国化方向,才能在中国社会立足生根,才能真正与中国社会融合、与全国人民同心同德,才有健康美好的发展未来。

二是要牢固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引领伊斯兰教的发展。要把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有机结合到解经、讲经及其它日常工作中去,利用解经、讲经的机会或通过网络、微信等现代科技手段,对教义教规作出符合时代进步要求的阐释,大力倡导爱国、守法、和平、团结、中道、宽容的思想主张,旗帜鲜明地反对宗教极端、反对暴力恐怖。当前,市伊协要结合《广州穆斯林宗教习俗范本》的编写工作,深入总结、弘扬广州伊斯兰教优良传统,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其中,让穆斯林群众接受健康正确的宗教思想,在思想上筑牢抵御宗教极端思想的坚强防线,成为恪守中道思想、抵御宗教极端的坚定执行者。

三是要大力加强市伊协和教职人员队伍建设。要切实抓好市伊协自身建设,围绕“政治上可信、作风上民主、工作上高效”的要求,切实建强领导班子,在宗教中国化方向中发挥主体作用。广大教职人员要注重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不断增强国民意识、法治意识和政治意识,在日常解经、讲经中,更好地宣扬宗教中道思想、国家大政方针和分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成果,以更通俗易懂的内容、更亲切质朴的语言,更强的感染力和说服力,来加强对信教群众的思想引导,提高解经、讲经工作的成效。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宗教 伊斯兰教 交流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