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保利十二周年春拍:古代书画专场汇聚宗师典范之作

2017年05月17日 17:3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北京保利2017春季拍卖会将于2017 年6月1日至6月5日在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预展,并于6 月4 日至8 日在北京四季酒店举槌,邮品钱币部分将于6月6日至8日在新保利大厦进行预展, 6月9日至10日在新保利大厦举槌。

北京保利2016秋拍取得了28.3亿元成交额的佳绩,自2010年至今已连续六年位居全球中国艺术品拍卖企业成交额榜首,连续第16次在国内大型艺术品拍卖会中列成交额榜首。在海内外新老藏家的热情支持下,保利征集到众多珍藏多年的精彩佳作,共形成近现代书画、古代书画、现当代艺术、当代水墨、古董珍玩、当代工艺品、古籍文献及珠宝钟表尚品等数十余个专场,以飨藏家。此次春拍拍品较以往继续减量,但无论从作品质量、专场组织到图录制作、宣传招商等环节均较以往再进一步,以期为保利十二周年书写辉煌。

2017年北京保利春拍古代书画拍卖依然设置“仰之弥高——古代书画夜场”和“艺林藻鉴——古代书画日场”两个版块。“仰之弥高——古代书画夜场”作品共计四十余件,为本次拍卖精选佳作,其内 “百代标程”专题七件作品,更是汇集了中国古代书画宗师之典范之作。

郑板桥 七贤图

郑板桥 七贤图

唐中宗复辟之后的景龙二年(708),薛崇徽兄弟为亡过父母做功德,由薛崇徽亲手书写《大般涅盘经》一部。我国著名佛教专家、敦煌学专家、古籍专家方广锠先生从文物、文献、文字等三个方面对唐景龙二年(708)薛崇徽写《大般涅盘经》卷九跋进行评判,确立了这件敦煌遗书的价值。其文物价值在于其年代久远、长度绝少、所用纸张上上、品相完好。方广锠先生说“故从文物价值的角度综合评价,本卷不仅为敦煌遗书中较为稀见的珍品,亦为现知薛崇徽写三卷《大般涅盘经》中最珍贵者”。其文献价值在于“我们了解盛唐时期敦煌高姓大族之间的联姻、在内地为官为宦、与佛教的关系、乃至薛崇徽及其家族的具体情况,都留下活生生的资料”。

于1327年冬之十月廿四夜,郭畀为宋褧作《云山图卷》,所写一脉米家云山之《潇湘奇观图》意。后有苏大年、吕敏、云松、谢尝、王俊华、沈周、颜世清、长尾甲共八家由元至近代书画家、鉴藏家跋,吴昌硕题引首,经元之宋褧、张晏至近代林朗庵等先后递藏,洵为至宝。

夏㫤为陈皞作《孤峰晴翠》,所绘晴竹数竿,叶盛枝繁;湖石矗立,瘦硬瞿清,取“孤峰晴翠”为名,既有坚忍不拔,凌云壮志之意,又祝康寿安稳、长青绵延之思,为夏㫤赠送同僚好友陈皞之嘉礼。此作后经魏源、秦文锦、谢氏家族谢国刚、谢国杰递藏。张大千先生曾题记云:“真、精。元以后画竹仲昭为第一,以石涛之纵肆亦不能脱其藩篱。”

清宫旧藏,《石渠宝笈初编》等多家着录的文征明《新燕篇诗意卷》,所绘杏花盛开之时,燕子飞飞,一片江南春光。其书为文征明75岁自作诗,通篇唯美流畅,浑然天成,老辣弥坚。其诗、书、画合璧,为文氏不可多见之作。

张瑞图 山高月小图

张瑞图 山高月小图

同为“虚斋”旧藏之王原祁为王瞻绘《仿大痴山水轴》以及王翚《山庄静业图》为“二王”神品力作,且二者皆为张珩、徐邦达先生过眼,真迹无疑。王原祁《仿大痴山水轴》为其五十八岁所作。经由于腾购藏后,此画清同、光时为薛华培枕经书屋藏品。后为庞元济所得,载入虚斋名画录卷九。张葱玉先生所著《木雁斋书画鉴赏笔记》也着录此画,且有相当高的评价:“王原祁为屺望仿大痴轴,此画用笔设色俱佳,丘壑亦胜”。《山庄静业图》为王石谷八十五岁客居娄东水云精舍时所作,此图虽云巨然山庄静业图,实为石谷以临仿的名义进行再创作,全幅笔沉墨酣,峰峦峭拔参差,林木萧疏寒瘦。此作着录于民国二十九年上海墨缘堂刊行的《名笔集胜》,是虚斋众多藏画中的精品中的精品。

王冕《墨梅卷》为传世作品中,乃至馆藏作品中也算是极为珍贵的一件作品。其为形制极少手卷,其次为 此卷墨梅是绘水中映月之梅,题材极为特殊。此作经项元汴、孙承泽、梁清标、王鸿绪、蔡秋蟾、李嘉福、程琦递藏。着录从孙承泽《庚子销夏记》始见,到民国程琦《萱晖堂书画录》止,名家鉴藏,递藏清晰,藏印可考,殊为珍贵。

在古代书画夜场中还将出现张即之等《书法册》;近十次著录之石涛《山水合璧册》,拥有《石涛和尚山水集》、《石涛书画集》、《美术生活》等早期刊物出版,;同为“黄山巨子”之一梅清《山水册》;徐平羽先生旧藏之《明清十八家杂画册》,晚明书坛张瑞图目前所知存世第一巨轴《司马光家训格言》,以及王铎草书立轴等等,可谓汇名家于拍场之中。

“艺林藻鉴——古代书画日场”我们也遴选了300余件作品,其中同一藏家专题为鉴藏名家或其后人提供拍品,殊为难求。优秀的古代书画不仅在于它独有的艺术性打动人心,更多的是其饱含着特殊的趣味性和历史的维度。传奇和故事,无论是作品本身,还是作者、收藏者等等,总有故事累加着作品的厚度,总有感动契合你的身心,总有一丝感性或者理性的光辉给读画的人们以津津乐道的畅想。


编辑:杨岚

关键词:保利十二周年春拍 十二周年春拍 保利春拍

更多

更多